字體大小:

「扭傷一次,一輩子扭傷」腳踝中醫傷科處置!

踝扭傷在中醫傷科門診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其發病率在身體各關節韌帶損傷中佔首位,因為踝關節承受全身的重量,另一方面,踝關節面積小,相對關節壓力最大,關節周圍包覆的肌肉又是最少的,因此穩定度較差,而腳踝外側副韌帶相對於內側副韌帶較為薄弱,所以,一般以踝外側韌帶損傷最為多見,好發於愛穿高跟鞋的婦女,喜歡打籃球、溜冰、跳舞的年輕人。

現代人由於出門都有交通工具代步,走路的距離縮短,加上對鞋子的講究與日俱增,使得下肢的筋骨較為脆弱,靈活度也相對的降低加重扭傷的可能性,其實我們的腳是相當精密的結構,它是由26塊骨骼組成,藉由肌肉的張力形成內側和外側縱向腳弓以及一個橫向腳弓,腳弓富有彈性,使體重負荷和衝撞力得以分散和緩衝,腳弓還能改善運動使步伐敏捷靈活,當我們的腳接觸不平的地面時,能適度的內翻或外翻使腿保持與地面垂直的角度,當腳弓的結構改變或肌肉張力不平衡就容易形成腳踝扭傷的潛在因素。

中醫傷科對腳踝扭傷的診察以「筋出巢,骨錯縫。」為原則,檢查是單純傷筋或者是合併骨頭有錯位的情形,予以理筋或正骨,再敷以如意金黃散或寧痛膏,一般來說都能獲得相當不錯的療效,特別要注意的是對於急性期的疼痛腫脹情形,不宜在患部過度推拿,才不會增加微血管的破裂,得到反效果,對於陳舊性扭傷患者局部瘀青或水腫不消,可配合中藥薰蒸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一般來說,小腿下三分之一以下包括腳是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這個區域如果有傷口或扭挫傷復原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對於腳踝扭傷患者而言休息、壓迫包紮和抬高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腳踝扭傷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仍然免不了需要行走,容易造成二度傷害,加上重力對血液回流的障礙,往往延長腳踝扭傷的復原時間,也增加了踝扭傷復發的機率。

西方有句俗諺:「one sprain,always sprain.(扭傷一次,一輩子扭傷)」,急性踝扭傷。如果受傷後處置不當,更會增加重復發的機會,門診中有一部份反覆踝扭傷的病人,一碰到刮風下雨,天氣變化時就開始會有腳踝局部痠痛的症狀產生,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局部經絡因受傷未能完全復原,造成經絡空虛,容易被外界風、寒、濕氣所侵襲,這時候除了配合中藥的薰洗外,可加上內服除溼祛風,通經活絡的藥物,總之,徹底的治療以及加強腳踝肌肉力量和關節靈活度的訓練,有空的時候,多活動活動腳踝是預防腳踝扭傷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