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發性硬化症 病因不明容易被誤以為是中風!

尤其是女性好發於23至43歲間

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中樞神經發生髓鞘脫失而產生的各種症狀,此病的症狀端視其所影響的神經組織而定,醫師表示,患者可能出現視力受損(視神經病變)、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感覺異常、口齒不清、暈眩、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該症狀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加上此病症與中風很相似而經常被誤以為是中風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近日來即接獲三名年齡介於23∼43的女性病患,這些患者因為暈眩、臉麻、嘔吐或意識不清至醫院求診,經王馨範醫師診查後,高度懷疑三位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王馨範醫師表示,人的大腦神經會傳輸神經訊號,為了確保神經訊號快速傳輸且避免短路現象,神經外圍包覆一層叫「髓鞘」(myelin)的物質,當髓鞘被破壞脫失時,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年齡層的人,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該病無法開刀治療,到目前為止根治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尚未被發現,但是對於控制病情及疾病所帶來的後遺症仍有許多的治療方法。

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是多發性病灶,在腦部及脊髓所造成的症狀也是千變萬化捉摸不定,加上其症狀時好時壞,有時還會完全緩解,每次發作的時間數天至數週不等,每年發作數次,不發作時可如同正常人一般若無其事或僅有極輕微的症狀,因此也常被誤診為中風、神經衰弱、小腦腫瘤、憂鬱症等。該病所帶來的症狀如僵硬、痙攣、疼痛、大小便機能失常等,合併藥物及復健的治療都可使症狀改善;皮質類固醇可用來治療急性的發作,醫師提醒患者不可中斷正確治療方式,患者平時可游泳保健,但不可洗三溫暖以免病情惡化。

王馨範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女性,若是有暈眩、嘔吐、視力受損、感覺異常等症狀,且症狀會在一兩周後消失,不久後又出現者,就需懷疑自己是否為多發性硬化症,而非中風或視力問題,應儘速尋求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診治,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