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一代鼓膜穿孔術 減少疼痛及全身麻醉之不便!

文�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耳科 林士翔醫師、蕭安穗醫師

積液性中耳炎是成人及兒童常見的中耳疾病之一,臨床上常以上呼吸道感染後合併突然的聽力喪失、耳鳴來表現,而另一種常見的原因為耳咽管功能不良的病人在坐飛機或登山後產生耳痛、耳脹、耳鳴及聽力減退現象。

鼓膜穿孔術合併通氣管置放是以往治療積液性中耳炎及耳咽管功能異常相關病變常用的處置。然而,通氣管的置放並非完全沒有後遺症,據文獻記載,通氣管置放後產生早期術後耳漏的機率約有12%∼40%,而若以整個通氣管存在期間來計算,耳漏的機率更可高達68%,而鼓膜慢性穿孔、鼓膜慢性肉芽腫、鼓膜萎縮、塌陷、中耳珍珠瘤等也都有所報告。

近幾年來,一種新的二氧化碳雷射鼓膜穿孔技術(OtoLAM)被研發出來,據文獻記載它可經由耳部浸泡麻醉藥物,在CCD螢幕監控之下,精確的於0.1∼0.2秒之內完成鼓膜穿孔,可免去施打局部麻醉藥物的疼痛及全身麻醉的不便,且其鼓膜穿孔的持續時間較傳統由鐮刀造成的時間久,平均約3∼4週,是一種簡易及方便的方法。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於2002年7月開始引進此設備進行鼓膜穿孔術,這些病人的診斷分別為積液性中耳炎或耳咽管功能異常。所有病人術前都接受純音聽力檢查、鼓室圖、耳部顯微鏡的檢測。手術前皆以Bonain溶液麻醉20至30分鐘,並詳細紀錄其鼓膜穿孔位置、大小、疼痛程度、手術時間、使用瓦數、雷射發射模式、接頭大小及是否願意再次接受手術。

所有的病人皆於術後一週重複其聽力檢查,並固定每週追蹤至穿孔癒合為止。病人術後成效良好,疾病皆獲得良好控制。二氧化碳雷射鼓膜穿孔技術具有免除局部麻醉藥物注射的疼痛、手術時間短,操作簡便、精細等優點,實為目前治療積液性中耳炎的一大利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