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鬆疏鬆家族小心「遺傳因子」把握黃金治療期!

骨質疏鬆症是困擾許多中老年婦女的疾病,但即便日常強調養生保健,若有骨鬆家族遺傳基因,骨質疏鬆症仍會找上門,在遺傳基因無法改變的情形下,唯有接受骨質密度檢測,才能早期預防、正確治療,別讓媽媽到發生骨折危害健康時,方知骨質已隨歲月流失了!

骨鬆家族風險為常人二至四倍 母系遺傳是重點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蔡克嵩醫師表示,遺傳是骨質疏鬆症重要因子之ㄧ,尤其是來自母系的遺傳基因。蔡克嵩醫師以親身經驗表示,「自己的父母親骨質都很健康,家中七個姐妹也都沒有骨鬆問題,但是內人卻是骨鬆遺傳家族的例子,太太的外婆是骨鬆性大腿骨骨折的患者,太太的媽媽也曾經因為抬桌子發生骨折,所以太太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率就比常人高。」

若父母都有骨鬆病史,子女有骨鬆的機率是一般人四倍;若是父母僅有一方有病史者,子女患骨鬆機會仍比常人多出兩倍,且可追溯到祖父母輩。蔡克嵩醫師強調,國內有高達七成骨鬆骨折患者是女性,骨質疏鬆症除了年齡、體重外,母親的骨質狀況是影響女兒骨骼健康與否最重要的因素。

蔡克嵩醫師進一步指出,「就骨折機率來說,骨鬆家族的骨折風險可能一代比一代高,所以有骨鬆病史的家族,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徹底的骨質密度檢查確定骨質健康情況,進而及早預防、正確治療。」

蔡克嵩醫師表示,「由於骨鬆患者不會有立即的不適感,患者常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而不自知,在骨科門診經驗中,發生大腿骨骨折的人,約有九成沒有測過骨質密度,且通常為不明究理之非外力性骨折後才發現自己骨質已嚴重流失,延誤預防的黃金時期,往往就衍生出更困難的後續照護及治療。」

蔡克嵩醫師進一步指出,「以最常見的大腿骨骨折為例,一年約有15,000名大腿骨骨折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出院後的照護及間接成本一年約需100萬,等於一個家庭一年就要花費110萬照顧一名大腿骨骨折患者,15,000人的費用即高達165億元,約似健保總額3000億的1/20,而這個數據還不包括脊椎骨骨折及其他併發症所需的醫療成本。」

「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能有效篩選出大多數的潛在病患,但檢測不具有骨鬆風險的民眾也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更有必要進一步進行骨質密度檢測。蔡克嵩醫師表示,「民眾應該了解要檢測結果上數據所代表的意義,簡單而言,檢測結果通常以T值為單位,在正式的吸光式儀器檢查中,一個T值單位約正常年輕人骨質密度數字平均的為13%,依國際公定標準而定,若T值高於「-1」,表示您的骨質密度正常;若T值介於-1與-2.5間,表示骨質有開始流失的症狀,應開始預防措施;若T值小於-2.5則表示您已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鬆風險很大,應立即接受治療;超音波儀器篩檢結果很有參考價值,但其判讀法目前尚無定論。」

蔡克嵩醫師建議,「若以年紀區分,50∼65歲停經婦女首重預防,除了定期進行檢測外,還要注意營養素(如鈣質、維生素D)的攝取、多曬太陽及適量運動習慣:65歲以上婦女則重預防及治療,如有需要,應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骨鬆治療藥物,同時更要避免外力以免發生骨折;而家中30∼50歲的子女們則應該扮演提醒的重要角色,讓媽媽擁有健康骨質。」

蔡克嵩醫師接著說,一般民眾多以為骨質密度檢測耗時、複雜且費用高,但其實骨密檢測約五至十分鐘即可完成。不妨幫媽媽安排一趟骨鬆檢測之旅,為媽媽的好骨氣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