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猝睡症避免固定性工作、開車,以免意外發生!

你有過動不動就想睡覺,或是明明有睡覺仍是睡意十足,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被老師或是老闆誤以為上課不專心或是上班在偷懶,嚴重的影響品質生活,醫師表示,有一種「猝睡症」會讓人突然的睡著,可能會有猝倒的情況,有的人會因四肢無法動彈,而有「鬼壓身」的幻覺產生,日前童綜合醫院即有接獲一名「猝睡症」的個案。

該院心身科主治醫師白聰勇表示,有一名17歲高二的陳姓學生,不論是在公車上或是上課經常的睡著,上學也常常的遲到,而受到同學的嘲諷,也因為上課睡覺的次數太多,經常被老師當眾叫醒,由於次數過於頻繁引起老師的注意及關心,老師問他是否有打工或是很晚睡覺等因素,才導致上課遲到及上課睡覺的情形發生,而這些因素都沒有,所以,老師建議他應該到醫院做個檢查,經醫師的診察後,發現他是罹患了「猝睡症」。

白聰勇醫師表示,「猝睡症」好發於青少年,它的症狀為在不同的場所中可能突然睡著,而引發意外事件;或是突著肌肉張力消失,患者因膝蓋無力而跌倒;發生睡眠癱瘓,如患者入睡時意識清醒,但四肢無法移動(俗稱鬼壓床),持續時間約一至四分鍾與睡覺時會聽到有人講話的聲音產生幻覺等。「猝睡症」是一種疾病,並不是患者喜歡偷懶,在工作上,應提醒患者避免從事固定、單調或危險的工作,以防患者在工作時睡著而發生意外。它是一種遺傳性很強的疾病,亦會隨時年齡的增長而惡化。

對於「猝睡症」的患者,白聰勇醫師建議,應注意患者的行為如駕車的安全及睡眠,讓患者明白必須得到適當的治療後,再開車較為安全,但仍限於白天短距離的路程,另外,更應謹守睡眠衛生,理想的睡眠為每晚七至八小時的睡眠,在白天時,可在早上十點、午餐後、下午四點及晚餐後,小睡十五至二十分鐘,因為小睡可以減少嗜睡的壓力。治療方面,醫師表示,使用精神興奮劑來治療;有些患者服用後效果不好或睡不著,也可以用三環抗憂鬱劑;若患者不適合使用藥物治療,醫師會請患者做猝睡日記,以了解每天的「打瞌睡」時間,再加以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