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肉酸痛無力,小心可能有甲狀腺異常的問題!

一名22歲男性,三個月來常有肌肉酸痛無力、失眠煩燥的症狀,在一次的飲酒後,全身軟弱無力,無法站立,被送至急診室途中發生心律不整,心跳幾乎停止,急救後逐漸復原。檢驗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及飲食控制,目前定期接受甲狀腺追蹤治療,獲病情控制。

肌肉酸痛無力,小心可能有甲狀腺異常的問題!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肌肉無力的原因,除了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問題外,也可能是皮肌炎、重症肌無力、肌肉萎縮等問題造成。以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問題來說,30%的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有肌肉無力的症狀;肌肉蛋白質的流失以及血中鉀離子過低,是造成甲狀腺亢進肌肉無力的原因,若無接受治療,讓甲狀腺功能亢進持續惡化,則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危及生命。

何一成進一步說明,甲狀腺功能亢進,以女性居多;但甲狀腺患者合併肌肉無力的情形,則以男性較多,男女比為3:1。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為何?何一成指出,緊張失眠80%,心悸80%,手發抖60%,眼睛突出佔50%,甲狀腺腫50%,肌肉無力30%。甲狀腺功能亢進併發肌肉無力的治療方式,以抗甲狀腺藥物、手術切除、放射性碘治療、飲食控制為主。

生活上,嚴格執行「四不」!何一成表示,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常常在生活上犯了「四不」,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而不自知!「四不」乃為(1)不飲酒,(2)不吃大量澱粉,(3)不過度運動,(4)不過度流汗。此外,保持作息正常,並適量攝取水果,維持營養均衡,也是必要。

最後,何一成主任強調,出現心悸、手抖、眼睛突出、甚至合併有肌肉無力的症狀時,應至醫院檢查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問題。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在生活上要特別留意「四不」,不要飲酒、不要吃大量澱粉、不要過度運動、不要過度流汗,以免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後悔莫及。此外,與醫師配合,定期至醫院追蹤治療,才是控制甲狀功能亢進,維持健康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