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耳炎的患者,可以游泳嗎?若是積水怎麼辦?

文�台中世鴻耳鼻喉科診所 曾鴻鉦醫師

小華是一位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前兩個月當他媽媽帶他來診所看病時,已經因為感冒引發的中耳炎、中耳積水在別的診所治療了快兩個月。由於病情一直未見改善,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考慮放置中耳通氣管。在仔細檢查後,發現小華的中耳腔有黏稠的積水,同時鼻腔也有黃綠色的膿鼻涕。在詢問病史時,發現他很喜歡游泳,經常到溫水游泳池游泳。於是建議小朋友暫停游泳,同時積極治療其鼻竇炎,又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好不容易才將鼻竇炎和中耳積水治療好,而免去開刀。

炎炎夏日,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游泳戲水是一大樂事。而中耳炎、中耳積水又是小朋友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第二常見的病變。所以經常有父母親在問:小朋友在中耳炎時可不可以去游泳?我通常建議小朋友在中耳炎時最好忍耐一下,等中耳炎好了,再去游泳,會比較安全。但也會有小朋友不死心的問:那我戴防水耳塞,水不會進入耳朵就好了?我仍然建議暫時不要去游泳,為什麼呢?

其實中耳炎的發生,與游泳時耳朵是否進水完全沒有關係。如果耳膜正常沒有穿孔,即使游泳時不小心進水,也會被耳膜擋住而停留在外耳道,根本就不會進入到中耳腔,自然也不會造成中耳炎了。所以如果游泳時耳朵進水引起發炎,主要是外耳炎而不是中耳炎。同樣的道理,經常看到有些父母,在小孩因感冒鼻塞引起耳朵疼痛時,拼命給小孩點耳藥水。如果耳膜沒有穿孔破裂,而是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時,給小孩點耳藥水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可能讓外耳道變的潮濕積水,影響聽力,甚至影響醫師檢查及判斷。

既然耳朵進水與中耳炎無關,那為何小朋友在中耳炎時最好不要去游泳呢?這就牽涉到中耳炎發生的原因了。九歲以下的小孩由於發育的關係,其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到成年人的大小以及角度,(耳咽管係由鼻腔後面的鼻咽部通到中耳腔的一個細長管子,藉其開啟閉合來調節中耳腔的壓力)所以當感冒,尤其是膿鼻涕或鼻塞擤鼻涕時,細菌容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引發急性中耳炎。大部分的急性中耳炎,經過十至十四天適當的治療通常都可痊癒,甚至完全不用任何藥物,也可能自行恢復。但是有少數的患者卻可能拖很久都沒好,甚至需要手術放置中耳通氣管。(目前一般認為藥物治療三至六個月仍未恢復正常,即考慮放置中耳通氣管,以免影響小孩之學習)根據筆者多年臨床觀察,如果小兒中耳炎超過十四天仍未痊癒,大部分都有鼻炎,尤其是鼻竇炎─膿黃黏稠的鼻涕。(鼻竇炎是否一定要有鼻塞流膿鼻涕的症狀呢?其實未必!很多的鼻竇炎患者只有鼻涕倒流、清喉嚨、或咳嗽的症狀,所以這需要專業醫師的檢查與診斷。)所以事實上,小兒中耳炎的病源在鼻子,如果鼻竇炎未治療好,中耳炎可能就不容易恢復。

對於這個問題,在我十八年耳鼻喉科醫師的生涯中,前十五年我的答覆是沒關係─即使游泳耳朵進水也不會影響中耳炎或中耳積水,因為中耳腔和外耳道中間還有耳膜擋住,水不會流到中耳腔中,刺激或影響中耳炎。直到三年前,我自己開始去游泳後,竟然發現有時游泳後反而會鼻塞、流鼻水,頓時回想有些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曾經向我抱怨過:曾醫師,您建議我們去游泳,可以改變體質,對鼻子過敏有幫助。為什麼我游泳後反而會鼻塞、流鼻水呢?以往總是建議他們要注意水溫的變化,下水前要先暖身,上岸時,要用浴巾將身體包好。雖然有些小朋友的媽媽也曾質疑,溫水游泳池的溫差並不大,而且也有使用浴巾,但是情況依舊?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自己去游泳後,才體會到我原先所想的答案是不正確的。這就像很多的小兒科醫師都承認,等到自己生過小孩,小孩邊成長自己邊學習,慢慢才能真正體會小患者父母對一些病情的抱怨與描述。

由於游泳時,鼻孔前端難免會進一些水,而游泳池的水中必須添加等消毒藥水,以免傳染疾病。可是這些氯等消毒藥水會損傷鼻腔及鼻竇黏膜上的纖毛運動,而使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較差,連帶影響到中耳炎的治療如果游泳後,您反而會覺得鼻塞及流鼻水,這很可能就是游泳池水中的氯等化學藥劑的刺激)。由於大部分中耳炎的治療時間只需十四天,所以我建議小朋友最好忍耐一下。

如果一定要去游泳,要如何做好鼻腔的預防保健呢?建議您最好在游泳後用溫鹽水沖洗鼻子,將殘留在鼻腔中的氯清除掉。(溫鹽水可自行調配:每一千㏄的水中加入六公克的高級精鹽以及三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或一千㏄的水中加入九公克的高級精鹽均可,或者使用生理食鹽水亦可)所以游泳後要記得用鹽水清洗鼻子!就如同慢跑時注意穿著適當的鞋子以及選擇平坦的路面,既可強健身體,提高免疫力,又可避免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