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護理「扶正祛邪」可望提高中醫醫療水準!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中醫護理特色,主要是強調整體性護理,不像西醫的分科護理,還有強調保健保養,與辨證護理,即為每個人量身打造,依不同的體質情況施行護理。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人包含於自然界中,強調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環環相扣,互相依存相關,不可分離。例如腹瀉的護理,透過望聞問切,收集相關臟腑氣血資料,評估情緒變化,再據其所居社會自然環境,作一個整體性評估,找出諸多腹瀉的原因。

『治未病』的觀念要應用於護理中,疾病未發之前,做到健康促進與保護的護理;『既病防變』就是要及早發現問題,提供適宜的護理,促進康復與減少併發症與後遺症的發生;這其中包括有生活起居、營養食療、按摩、活動與情緒等護理。

辨證護理即運用中醫既有的八綱辨證、病因辨證、六經辨證、三焦辨證、衛氣營血辨證等種種方法,施行時要注意的原則有『護病求本』,即急則護其標,緩則護其本,一般而言,疾病是本,症狀是標,症狀很急,則先處理症狀,否則就是直接治療疾病本身。

中醫護理還有一特色為『扶正祛邪』,即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來驅逐邪氣的護理方法,是很特殊亦是符合人體生理需求的護理原則。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