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輕人的噩夢 僵直性脊椎炎導致下半身癱瘓!

聽過僵直性脊椎炎嗎?醫師表示,它好發於年輕人,是種因免疫系統功能異常所引起的疾病,會導致下背痛、慢性膝或是關節腫痛等症狀,常會被誤以為運動不當或是姿勢不當所造成的身體疼痛而未知理會,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情無法即時控制更加惡化。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國書表示,目前有一名僵直性脊椎炎的男姓患者僅28歲,且10幾歲即有背痛及陣發性下肢關節炎的現象,卻未接受規律的治療,去年因背痛去做民俗式的背部式推拿整脊,造成脊椎骨折,下半身癱瘓,才轉至醫院接受治療及長期復健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功能異常引起的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之成年人,此病並不常見但卻是年輕人的毛病。該院陳國書醫師表示,該名患者是屬於僵直性脊椎炎極嚴重的病患,因未接受治療而演變成這樣的結果。醫師說明,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在某些慢性關節炎中若不積極受專科醫師治療,可能引發出嚴重的病情,所以一定要尋找專科醫師的診斷。另外,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者可做些體操如背部伸展及胸部伸展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陳國書醫師說明,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症狀為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慢性膝或關節腫痛。背痛通常發生於兩側薦腸關節處,有時可似坐骨神經痛般往後腿延伸,胸骨─肋骨交接處亦可能有壓痛。脊椎僵硬疼痛休息時更明顯,尤其是在晨間起床前後,得活動一至二小時才會好轉,一般說來這些症狀與工作肌肉酸痛及退化性神經壓迫症之症狀有所不同,所以被忽略了。被忽略的原因不外是,患者發病時,多為青壯時間,以為是普通腰酸背痛或是運動損傷所致而延誤就醫。

陳國書醫師提醒大家,若家族中有人在50歲前就駝背者,就應該高度懷疑為僵直性脊椎炎,此病症家族性遺傳機率相當高,因此家族中若有人診斷是僵直性脊椎炎者,得特別注意有血緣關係的下一代,若子孫有下肢關節炎、不明背痛、長期背痛等症狀,應儘早找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以免延診而造成畸型、駝背及關節損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