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捲一條全麥健康•鮮美自然的「地中海飲食」!

文�台南市醫營養師 張麗娟

春捲又稱「潤餅」,在台灣中南部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傳統小吃,每逢農曆的三月初三,台灣中南部的民眾都有吃潤餅的習俗,而潤餅也是清明祭祖時不可或缺的祭拜供品之一。

春捲的皮是以滾水沖燙麵粉,加上少許的油和成麵糰,並直接用麵糰沾塗一層在燙熱的煎鍋上烘焙而成。每張皮的熱量約34卡,其中蛋白質1g,脂肪1g,醣類6g;亦即二張春捲皮,等於一份主食(一片吐司或半碗稀飯的量)。春捲的內餡種類很多,沒有固定,無論葷、素、甜或鹹,皆可隨心所欲,自由選擇,這也應是受歡迎的因素之一。

目前最常用來當作內餡的材料包括:豆芽菜、韭黃、高麗菜、萵苣、菜脯、大蒜苗、紅蘿蔔、豆干絲、肉絲、蛋絲、粉絲等,最後灑上些許的花生粉、糖粉和香菜,再將皮捲起成形即可。

至於內餡的營養成份,豆芽菜、高麗菜等青菜,100g(約七分碗的量)有1g的蛋白質,5g的醣類,熱量約為25卡;若加入一兩肉類或一個蛋絲,則增加蛋白質7g,脂肪5g,熱量約為75卡;假若包餡中有主食粉絲、山藥、刈薯等約半碗可算一份主食的量,蛋白質2g,醣類15g,熱量73卡。整體而言,一個春捲的熱量大約200卡,但是如果油煎或油炸過的春捲,熱量就得加上油脂的熱量,約是300卡左右。

目前依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的營養情況,熱量及油脂攝取皆有過量情形,加上油脂的熱量,約是300卡左右。那麼我們該如何吃春捲?首先不吃油煎或油炸的春捲,內餡多選擇蔬菜類食物,且烹調方式儘量用水煮、滷、燒、燙等方法取代熱炒,例如炒肉絲可以改成滷肉絲或熱炒時減少油量,減少油脂攝取,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產生。

在食材的製備上,我們也可以做如是的改裝:將春捲皮改為全麥,上面可加紫菜皮,青菜可用苜宿芽、萵苣絲、小黃瓜絲、紅蘿蔔絲,再加上幾片蘋果增加口感及甜度,或是加一些芝麻粉,或加上葡萄乾,可任意搭配,加上清新的香草,以及各式橄欖油,這些鮮美自然的組合,其實就是近年來廣為推崇的「地中海飲食」。


不過對於糖尿病患,必需控制飲食,若是當點心,二個春捲皮取代一份主食(四分之一碗飯的量),肉類部分也需扣除,青菜以川燙為主;若是當正餐,需加上一些主食類,如飲食設計為吃三份主食(七至八分滿飯)的人,可吃二捲春捲,外加一碗綠豆薏仁湯;或是在內餡中增加主食的量,例如一個春捲加上半份冬粉或山藥(約1�4碗),如此三份春捲就有三份主食;當然一捲春捲也可以包二張皮,三捲春捲就有六張皮,相當於三份主食,可以當一個正餐;如此熱量才不至於過低。

立春吃春捲,是相傳已久的習俗,目前市面上隨時可以買的到,其實只要注意內餡的內容及搭配,注意份量的控制,春捲也是健康美食。
本文作者:張麗娟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