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肝病體質多變化 檢驗數據會說話!

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林佩澐
  (自95年5月10日更名為:林襄穎)

“體質”兩個字是醫師與病人常常掛在嘴邊的名辭,它代表人們身體的類型,與病情發展息息相關。而對於亞洲人普遍所見的肝炎,肝病發生的機轉與方向,體質這個因素又佔有幾多重要的席位,實在是現今肝病研究發展的重點之一。就像有些人得了B型肝炎,一輩子都是健康帶原者,能夠與病毒相安無事的和平共處,但是有些人卻不幸的往肝硬化甚至肝癌發展,最終難免於惡病的糾纏而死亡。因此,若能從病患的體質類型多方比較研究,則本病的病情歸向能較為明確。基於這一點,有許多研究是透過病人的肝病檢驗數據,來了解病人的體質與疾病的預後,值得注意。

醫學先進有許多研究資料即是如此。理論依據是﹝黃帝內經﹞對本病的基礎描述。﹝內經﹞《靈樞。本神篇》記載:肝氣虛則恐,實則怒。因此臨床看到許多肝病患者常常有易受驚嚇,睡眠不安,或是脾氣暴躁,容易發怒的情緒表現。並且認為本病與先後天環境條件都有關,也就是正氣虛損而後天又為邪氣病毒所傷。若日久失調,則又損傷脾胃,損傷氣血。因此,臨床很多病人一開始得肝炎時,發炎指數GOT/GPT雖較高,但日常生活尚不至於太疲倦,白蛋白也不會太低;但是日久遷延,身體的正氣漸漸耗損,病毒卻逐漸壯大,導致肝臟實質細胞破壞,胎兒蛋白漸高,白蛋白降低,身體營養愈來愈差,人也呈現明顯的倦怠無力,肚子撐脹,食慾也愈來愈差,這就是損傷脾胃與氣血的表現。

對於中醫學而言,能夠正確分辨病人的體質類型,才能精準的開立有效處方。醫學先進有許多研究資料顯示,GPT升高者多發生於濕熱型與肝氣鬱結型患者,另外也有不少是肝腎陰虛體質。球蛋白較高者,多屬血熱體質。而白蛋白較低者,多屬氣血虧損。黃疸指數升高,是濕熱體質的表現。另一方面,青壯年較常表現濕熱體質,而中老年肝炎患者有較多是氣陰兩虛的體質。至於肝硬化或肝癌,則常見氣滯血瘀的體質。

了解自己的病情,才是應對疾病的正確方式。病人與其把自己的檢驗資料全丟給醫師煩惱,還不如努力將其填寫於表格,多次比對,與醫師並肩作戰,共同觀察數據,監控數據。而更重要者,是肝病的飲食與日常生活禁忌,必須病患確實配合,也就是不飲酒、不濫服來路不明藥物、保持充分休息、適度運動、精神愉快等等,都是肝病保健的不二法門,再加上與醫師的充份配合,按時服藥,定期檢查,則肝病也能逐漸擺脫令人聞之色變的可怕夢魘了。

附表(製表人:林佩澐醫師)
《健檢e櫥》肝病體質多變化 檢驗數據會說話!_圖1

林佩澐醫師小檔案
現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本文作者【林佩澐(林襄穎)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