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避免過敏兒的產生,從母親懷孕開始準備起!

還不會說話的嬰幼兒,卻因為皮膚發癢而用力猛抓,身上傷痕累累,輾轉難眠;要不就是噴嚏連連,眼睛又紅又癢;要不就是經常呼吸急促,氣喘如牛。這些情形,看在父母眼裡,真是心疼萬分,不知如何是好?

★過敏病如何發生?與遺傳有關嗎?

氣喘或過敏病主要來自於遺傳的過敏體質加上外界過敏原或刺激物(空氣污染或病毒感染)的激發,導致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所以要避免過敏病的發生,最好的方法是選擇毫無過敏體質的父母,但這畢竟晚了一步。退而求其次,我們只能建議高危險群的兒童應避免與過敏原或有害的刺激物接觸,避免感染而導致發炎反應,如此也可有效避免氣喘,或其他過敏病的發生。

★什麼是過敏病?

根據統計,目前有過敏症的人約佔人口的百分之廿;也就是說每五個新生寶寶就有一個可能會成為過敏兒 。另外必需強調的是,由於環境的因素,過敏病發生的比例正逐漸增加;資料顯示,過去廿年來,過敏病的 盛行率已明顯增加了四、五倍之多。

過敏病在臨床上會因表現在不同的器官而顯現不同的病症:(如下表)

★過敏體質、致敏因素及過敏病三者的關係如何?

舉個簡單的比方:過敏體質就好像木材,致敏因素就像火柴,必須木材(過敏體質)碰到火柴(致敏因素)的引火,木材材會著火燒起來(過敏病表現出來)。故縱使遺傳到過敏體質,但只要及早有效的避免接觸環境中的 致敏因子,則能避免或減少過敏病症狀的發生。

★如何預測寶寶有無過敏體質?

可用以下兩種方法來預測剛出生的寶寶是否是具有過敏體質的高危險群。

(1)過敏病的家族史:(如下表)

證據顯示,若父母當中一位有過敏病,則生下的寶寶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會過敏;若父母雙方皆有過敏病,則寶寶會過敏的機會增為三分之二;若父母加上第一胎都有過敏病,則第二胎的寶寶會過敏的機會可達100%。

用以上表格的總分可有效預測寶寶是否可能具過敏體質,若上表之總分超過四分,即表示寶寶為具過敏體質的高危險群。

(2)新生兒臍帶血:

測臍帶血中之過敏性抗體(IgE),若臍帶血中IgE值偏高的寶寶即為具過敏的高危險群,以後發生過敏病的 機會較高;但IgE值低的寶寶,並不表示就不會發生過敏病。

★懷孕期的準媽媽避免食用哪些食物,才比較能避免過敏兒的產生?

雖然先前有些研究認為,婦女懷孕時,避免食用牛奶、蛋、花生可減少嬰兒日後產生過敏病的機會。但最近幾年來的研究報告並不支持以上的論點,所以我們建議,孕婦不需避免食用任何食物。

★我的第一個寶寶已經是異位性皮膚炎,下一胎要如何避免再發生?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高危險群的嬰兒,應儘量餵食母乳,而且哺乳時期的媽媽,亦應減少食用含高過敏原的食物之外,母乳哺育的時間應越長越好(至少六個月以上),固體食物的添加亦需延遲到六個月以後,並且避免餵食高過敏原的食物。 

★家中環境該如何維持,才能減少過敏病兒的發生?

根據研究,若居家環境中塵蹣(Der P1)含量高的話,則嬰兒日後容易產生過敏體質,爾後也容易罹患氣喘病。另外,也有報告顯示,若家裡養貓,那麼嬰兒體內產生貓(Fel dl)過敏抗體的機會也會相對增加。許多的研究報告也證實,若家庭中有人抽菸,尤其是準媽媽抽菸,或屋內空氣污濁(如燒香等),也都會造就更多的過敏兒。

基於以上之研究報告,我們建議,嬰兒或是媽媽懷孕時,居家環境儘可能保持低蹣、低污染之無煙環境,或可減少過敏兒產生的機會。
本文由【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