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物酸性鹼性會影響癌症病人嗎?民俗禁忌省思!

文�辜公亮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 王麗民主任

真正要調節酸鹼值濃度靠的其實是肺臟與腎臟的作用,認為靠食物就能改變體內酸鹼值說法,是低估了人體生化作用的複雜性。因此只要身體健康,酸鹼自然會平衡。

雖然食物經燃燒成灰後,溶入水中會顯示酸、鹼性,但有些人卻將食物依酸性或鹼性來分類,刻意凸顯鹼性食物的價值,把酸性食物貶低成有害物質,其實這不是一個公平與正確的說法。

食物對健康的好處,並不在其酸性或鹼性,而在於含有多少營養素和其他有用的成分。食物的酸性屬於弱酸,食物的鹼性也屬於弱鹼,吃進人體後,身體會自行將血液的酸鹼度調節在微鹼的範圍內不受食物酸鹼性的影響,健康人動脈血液的酸鹼度(PH)範圍是7.36∼7.44,平均是7.40。

食物裡的營養素和其他有用的化學成分,有些是酸性物質,有些是鹼性物質,人體既需要酸性物質,也需要鹼性物質,才能維持健康。健康代表體液的酸鹼度處於平衡狀態。

既然人體過酸、過鹼都不好,那麼我們要怎樣來維持酸鹼濃度的恆定?和吃的食物有沒有關係?事實上,當我們吃下蛋白質、糖類、脂肪等三大熱量營養素,生成熱量代謝後,會產生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溶於水產生的碳酸,會使血液的酸度增加:不過,幸好我們在呼吸時,肺部就會將二氧化碳排出,因此血液中並不會累積過多的碳酸。此外,在食物消化過程,無論是產生鹼離子或酸離子。基本上都可由腎臟負責調節再經尿液排出體外,因此也不致造成體內酸鹼度的大幅改變。

所以,真正要調節酸鹼值濃度靠的其實是肺臟腎臟的作用,認為靠食物就能改變體內酸鹼值說法,是低估了人體生化作用的複雜性。因此只要身體健康,酸鹼自然會平衡。
本文作者:王麗民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