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天賜下的禮物─被醫家視為攻擊病魔的法寶!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千百年來,大黃蕩滌腸胃、推陳致新的藥理作用,拯救了無數危重病人的生命,被歷代醫家視為攻擊病魔的法寶;印度人甚至將大黃視為聖品,認為是上天賜下的珍貴禮物。

大黃的藥用自古有名,有詩曰:『大黃善走寒而苦,推陳定亂新能出。入胃大腸脾,心肝入並奇。既堪除上鬱,暴痢尤能治。火閉血瘀醫,腫癰目病祛。』傳說宋代元祐五年春,蘄、黃二郡疫痢流行,兩郡連連上書朝廷。宋哲宗下旨,招天下名醫雲集兩郡,各位名醫相繼獻策,一一試之,均無見效,疫痢繼續漫延。黃郡東州知府潘昌最後獻方,名曰“大黃湯”,取大黃一兩、酒二兩,同浸半日後,煎至一兩,分二次服。兩郡立即試用,果然靈驗,疫痢很快得以控制。《藥性論》記載曰:大黃『主寒熱,消食,煉五臟,通女子經候,利水腫,破痰實,冷熱積聚,宿食,利大小腸,貼熱毒腫,主小兒寒熱時疾、煩熱、蝕膿,破留血。』

中醫認為,大黃能瀉熱毒,破積滯,行瘀血,疏導腸胃,通裏攻下,除痰逐水。主治實熱便秘、食積停滯、腹痛、急性闌尾炎、急性傳染性肝炎、血瘀經閉、牙痛、吐血、急性結膜炎、水腫、淋濁等。外用可治療燒燙傷、化膿性皮膚病、癰腫瘡瘍等病症。

此外,大黃能降低尿素氮,臨床上常用以治療腎功能衰竭;對脂質代謝也有積極的影譽,因而又每以大黃口服1.5∼3克,日三服,治療高脂血症等等。至於其利尿、健胃、強心、降壓等作用,也都為臨床及實驗研究所證實。由此可見,大黃的藥理作用十分廣泛。

大黃是亦是一種世界公認的天然藥物和食品。現已從大黃中分離出一百四十多種成分,含有糖、澱粉、蛋白質以及多種氨基酸與維生素,而乳酸、草酸、檸檬酸等,是糖代謝過程中的中間產物,大黃中還含有多種人體所必需的金屬元素鉀、鈣、錳、鐵、銅、鉻等。食用大黃主要是圍場大黃,食用劑量不大,一般以1∼2克為宜,可沖服或製成菜肴、糕點、飲料等食品。

國外對大黃的食用開發比較先進,義大利人常用大黃作飲料,瑞士用大黃和其他食物配合製成大黃糖、大黃餅等保健食品。我們對大黃在食用方面的研究才剛剛開始,前景是十分樂觀的。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