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主題「潛水伕的診斷與治療」談高壓氧救命!

文�彰化高壓氧治療中心 黃敦郁主任

何謂潛水伕症

潛水伕症(Caisson’s disease)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潛水活動所引發的病症。事實上,潛水伕症不僅發生於潛水人員,也會發生於任何高度或氣壓急劇變化的狀況,例如:噴設計、太空艙或於高壓艙內的工作人員,我們較常遇見的就是潛水人員、挖井工人、捷運工作人員、高空飛行等等。潛水伕症又稱為減壓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是由於減壓時,使溶解於人體體液中過飽和之氮氣溢出產生氣泡,而造成身體的病裡變化。

潛水伕症是可以預防的

潛水伕症通常是可以預防的,在潛水結束上潛減壓,若能有充分的時間加上適當的氣體給予,潛水伕症發生機會就減少許多。我們若瞭解潛水伕症發生的原因及影響潛水伕嚴重程度的因素,就可以避免不幸的發生。

潛水深度、時間與減壓時間將影響潛水伕症的嚴重程度,其他影響因素包括:減壓程序不當、重複減壓、潛水後飛行、肥胖、運動、年齡、寒冷潛水、脫水、酗酒、使用藥物、其他疾病、特殊體質等等。一般而言,潛水伕症較少發生於少於33呎(約10公尺,2ATA)的潛水,所以超過33呎潛水,必須緩慢分段減壓,才可避免潛水伕症的發生。

潛水伕症的症狀

潛水伕症的症狀多為全身性的,90%患者在潛水後6小時內發病,96%患者在24小時內發病,病症為多樣性且嚴重程度不一。其中疼痛症狀最常見佔90%,大多侵犯腹部及關節,神經症狀佔25%,呼吸症狀佔2%。

由於潛水伕症的症狀範圍廣泛,基於治療患者病況而將其分為兩大類:

第一型減壓症:是輕微型減壓症。症狀僅發生於皮膚、淋巴或肌肉系統者。以肌肉關節酸痛最常見,會有疲倦、無力感,皮膚起紅疹或搔癢,有時局部皮下氣種。

第二型減壓症:是嚴重型減壓症,有生命危險的顧慮。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頭痛、噁心、精神異常、意識模糊、視覺模糊、眼球震顫、耳鳴、暈眩、胸部悶痛、乾咳、呼吸困難、面神經痲痹、四肢麻木及刺痛、四肢無力、下背疼痛、大小便失禁,嚴重者,可致活動障礙、語言障礙、視覺障礙,更甚者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潛水活動若能遵守“潛水手冊”所指示的減壓時間表,可說是一項安全且具高品質的休閒活動。然而,我們也當注意,即使遵照“潛水手冊”的指示,仍有少數1.25%的潛水人員,發生潛水伕症。因此,潛水活動的民眾,除了享受海中創勿之美外,必須牢牢記住潛水各期所可能發生的危險,並嚴格遵守“潛水手冊”的各項指示。

高壓氧治療—潛水伕症唯一有效的治療

潛水伕症的治療,高壓氧治療是唯一有效的處置。利用高壓氧的加壓,可以縮減氮氣氣泡的體積,並且加速其溶解;再利用氧氣以加速組織內氮氣的排出。

高壓氧治療時間的長短,乃根據症狀的輕重、潛水的深度、潛水的時間而決定。大多數的潛水伕症,於治療後即可消除改善;少數情況,需要較長時間或重複治療。幾乎所有的潛水伕症,都可以由高壓氧治療得到改善。因而,不論症狀輕惑重,都應給於治療。其他的輔助及支持治療,包括靜脈液體之供給,校正體內不平衡電解質,生命徵象的維持,各種症狀的處置等。

參考資料
1.Hyperbaric Medical Practice second edition
2.Hyperbaric Oxygen Therspy
3.Diving and Hyperbaric medicine Review to physician
4.高壓氧醫學 翁文能等著
5.潛水伕症的發生與預防 秀傳季刊第 17 卷第 3 期 P28~30
6.異常氣壓作業之醫療暨安全衛生問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7.潛水減壓病之神經學表現 牛柯琪
8.網路
本文作者:黃敦郁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