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留心小毛病變成大麻煩-您有【職業傷害】嗎?

文�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科 陳俊凱醫師

平日盡心於工作崗位上的您,許多職業傷害在不知不覺中悄悄上身,長期下來身體不堪負荷,全身毛病隨之而來。上班族、教師、一般勞工朋友、甚至是為病人服務的醫療人員最容易發生頸肩痠痛、手麻腳痛、腰酸背痛等問題。據調查,最常見的職業性傷害分別為:頸椎退化性病變、五十肩、肩旋轉肌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板機指等。

不要忽略長時間的頸部傷痛,小心罹患頸椎退化性病變!

常見頸椎退化性病變大都是因長期姿勢不良或常常忽略頸部傷痛所造成的,臨床症狀為頸背肩的酸痛僵硬,常有壓痛點,且疼痛往往傳導至其他地方,如後腦、頭頂、眼框等,手臂會痛麻無力;當頸椎退化進而椎間盤破損移位時,頸椎則會因椎間盤移位而長出骨刺。不少人因忽略頸部傷痛帶來的影響,殊不知傷害的累積很容易引發脊椎病變。

長時間抬高手臂、出力,肩旋轉肌症候群及五十肩就可能找上門!

門診中,常見教師因抬高手臂在黑板上疾筆振書及勞工朋友因抬高手臂搬舉重物造成肩膀疼痛前來求診。這是由於肩旋轉肌腱於肩峰下磨損受傷、肌腱本身使用過度的發炎及退化反應,或肩關節囊粘連所致,進而造成肩旋轉肌症候群或五十肩。輕微者肩膀在做某些動作時會痛,半夜肩部會出現壓痛、僵痛的情形;嚴重者肌腱斷裂,肩部會凸發據痛、上臂無法舉起。

長期反覆使用手腕及手指,易產生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及板機指!

長時間用電腦批資料的上班族及從事重複組裝的工廠作業員常會有手部麻痛的情形。發生原因為腕部做反覆的動作或長期處於不良的姿勢造成腕部屈肌發炎而壓迫正中神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更嚴重時會有手指抓握無力及肌肉萎縮的情形;而反覆不當使用手腕和手指則會造成大拇指伸指肌腱及手指屈指肌腱發炎腫痛,進而形成狹窄性肌腱炎的媽媽手及板機指。

平日多保養,傷害可預防!

許多職業傷害其實平常都可以預防,因為職業性的傷痛問題,都是慢性累積,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平時要特別注意頸肩手有無痛痠麻的情形發生,若有疼痛不適的情形應儘早求醫診治。在治療上,除了適當的利用藥物來消炎止痛外,復健治療的深淺熱療和電療、牽引、按摩、徒手療法及運動療法對於修復治癒病變更有獨到之處。適度的休息及運動也是相當重要的,酸痛的部位多休息,不要過度使用,且平日可以多做舒展操來達到肢體放鬆及增強肌耐力作用,以避免肢體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如此才是強身固體的養身之道。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94年3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