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女生泌尿健康從症狀看疾病,談「間質性」膀胱炎!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謝嘉興

陳小姐這二年因頻尿、解尿困難症狀且夜間起床小便十幾次,並且只要稍微憋尿下腹部酸痛不適而到泌尿科求診,尿液檢查並無異常,尿液培養沒有細菌,一般膀胱炎的治療藥物,也沒有辦法解決她的痛苦,後來經過診斷之後,才發現為間質性的膀胱炎。

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非單一病因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種非感染所引起的慢性膀胱發炎,它的病因還不清楚。一般常見的膀胱炎,也稱為尿道炎,是細菌感染的結果,通常可用抗生素來治療。而間質性膀胱炎並非由細菌引起的,故也無法對傳統的抗生素療法產生反應。

間質性膀胱炎的典型症狀有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可能會導致膀胱纖維化,膀胱容量減少,甚至輸尿管尿液回流,腎水腫及腎臟發炎。當脹尿時疼痛加倍,疼痛的位置可能還會有尿道口和會陰部,排尿後疼痛可稍緩,血尿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另外,患者也會呈現焦慮、緊張的現象。

為什麼會有間質性膀胱炎?

醫學界至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答案,一般認為可能和下列因素有關:
[1]外傷 [2]過敏 [3]發炎 [4]內分泌不平衡
[5]環境因素 [6]其他不明的原因。

尿液檢查一般無感染現象,但可能會有血尿,而尿液中組織胺的代謝物也可能會增加。膀胱鏡檢查可發現膀胱多處出血點,尤其在膀胱經過擴大後更是明顯。組織切片可發現與過敏有關的肥大細胞數目增加。麻醉下的膀胱水性膨脹不只是用作診斷間質性膀胱炎用途而已,也可用作治療。膀胱水性膨脹可能導致暫時性的局部缺血或是機械性損壞黏膜下的神經叢,以及伸張膀胱的接受器,這些能使減輕疼痛以及頻尿,而且尿容量也會增加,如此可減少頻尿次數。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膀胱壁的慢性發炎的徵狀,可能會導致劇痛以及不舒適。在治療上以口服劑為優先選擇,其中抗乙醯膽鹼類能抑制膀胱收縮,改善頻尿次數,另外抗焦慮藥物能減少頻尿、尿急及促進睡眠。但口服藥物仍有口乾、眩暈的副作用。

內膀胱藥物滴注提供另一項治療方法。內膀胱治療的好處是把高濃度的藥物直接送入有病的器官內,而且對那吸收力非常差的膀胱的系統性的副作用也非常的小。這些特徵會確保最大的治療效益,而且直接對準要害治療。但是內膀胱直接藥物治療也有不好的地方,有些會導致暫時性的膀胱炎,增加膀胱受刺激以及流血的現象。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在飲食方面,很多病人發現飲食可以幫助他們控制病情以及預防徵狀復發。避免啤酒、酒精、咖啡及人造糖、碳酸鹽飲料,禁止抽煙。食用低酸性飲食,避開辛辣的食物以及巧克力。

壓力會導致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徵狀惡化或是使病情復發,除了用正規的運動來解除壓力和疼痛,IC病患也可透過學習基本的放鬆技巧,解輕症狀。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頻尿、小腹疼痛的症狀常引起很大的困擾,目前尚未有能確定治癒的方法。藥物治療膀胱灌注治療的成效,往往不是百分之百,除了藥物治療、膀胱灌注治療,飲食調整之外,患者應盡量維持自己身心的平衡,充分認知這種疾病的特性,用更健康的態度,來面對這個疾病和醫師充分的溝通與合作,這樣才能夠成功的面對間質性膀胱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