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吃鈣片會導致結石?

多吃鈣片會導致結石?_圖1
有此一說:

為避免骨質疏鬆而想以鈣片補充
想請教

1.多吃鈣片會導致結石??
2.天然磷酸鈣成份的鈣片比碳酸鈣成份的鈣片好?因為沒有副作用?

謝謝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莊慧如營養師

您好:

我認為是否有骨質疏鬆以及是否需要鈣片補充,應該經由專業醫師診察及建議,以免因為自己服用過量鈣片,而導致鈣質沉積或是結石的問題產生。如果只是因為保健上的觀點來預防骨質疏鬆,我認為在飲食上多攝取含高鈣的食物是最佳的選擇。

含高鈣的食物如下:
主食類:麥片、養生燕麥粥、山粉圓
奶類及其製品:牛奶、羊奶、乳酪、優酪乳。
肉類及豆製品:小魚乾、蝦米、豆腐、豆乾
蔬菜類:海帶、髮菜、深色蔬菜(如芥蘭菜、莧菜)、木耳
堅果及種子類:黑芝麻
其它:黑糖、酵母粉

另外,亦可改變烹調方式及飲食習慣來增加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如:
1.選擇含鈣量高的食物做菜餚
2.多喝牛奶、 奶製品或含鈣量豐富的營養補充品
3.烹調時可添加酸性物質以幫助鈣質吸收,如醋、檸檬汁等
4.攝取含充足維生素D的食物,例:蛋、牛奶、奶油、肝臟、魚肝、魚油

如果因為骨質疏鬆而需要補充鈣片時,應該如何選擇鈣片呢?鈣片依成分的不同可分為二種:一為天然鈣包含磷酸鈣及乳酸鈣,一般含磷酸鈣豐富的是由魚骨、貝殼、牡蠣等製造的骨粉;二為合成鈣有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

以鈣離子來源來看:吸收率:乳酸鈣>葡萄酸鈣>檸檬酸鈣>碳酸鈣
以鈣離子含量來看:鈣化合物會隨著分子量大小,而含有不同比例的鈣離子,碳酸鈣所含鈣離子為40﹪;檸檬酸鈣21﹪,乳鈣質13﹪,葡萄糖酸鈣8﹪。

另外購買時應注意,是否含有維生素D以及商品包裝的完整性、標示是否完整、產品有效期限、價錢為考量。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對您有幫助,謝謝!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 林雅恩營養師

您好,回覆如下:

(1)多吃鈣片會導致結石??

結石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由於體內的〝草酸〞和〝鈣質〞結合形成過多草酸鈣堆積而成,並有類似報告指出:服用補充品鈣片的人,比起沒有服用的人,容易成為腎結石的高危險群。但要注意的是,關於服用鈣片是否與結石型成的的問題仍在爭議中,目前僅有流行病學上統計的報告,而並沒有正式的臨床實驗證明。

不過有一點已經可以確定的是多攝取一般飲食中的鈣質﹝如從牛奶等食物中攝取而來的鈣質﹞,較不易得到腎結石,因此建議讀者在為確保鈣質的攝取和整體的健康上,盡量多選用新鮮的食物為主要鈣質來源,例如牛奶、優酪(乳)、乳製品、起司、冰淇淋等。

若必須服用鈣片補充鈣質時,建議避免與含草酸的食物一起服用,一般來說,芹菜、菠菜、芫荽(香菜)、芥菜、韭菜、青椒、茄子、甘藍、藍莓、紅葡萄、葡萄乾、橘子、水果蛋糕、堅果類及其醬製品(如花生醬等)、豆腐、草莓、甘薯、茶、巧克力、可可、生啤酒等食物都是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食用這些食物應與鈣片服用時間應隔開至少兩小時,並避免一次吃太多此類食物或集中於一餐食用。

(2)磷酸鈣成份的鈣片比碳酸鈣成份的鈣片好?因為沒有副作用?

碳酸鈣是自然界中最易取得的鈣質之一,因此成本較便宜,也是一般營養補充品中最常見的鈣片成分,磷酸鈣則居為次之,目前研究報告並無指出磷酸鈣成份的鈣片比碳酸鈣成份的鈣片好。或其副作用的問題!事實上,只要照著醫師或營養師指示服用適量且按照指示用法服用,不論何種成分的鈣片都是沒有(或僅有有限的)副作用的。

在選用鈣片時,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生物獲得率〞(Bioavilability)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吸收率的問題,有部分報告指出,葡萄糖胺二鈣(calcium gluconate)及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似乎較一般的碳酸鈣有較高的吸收獲得率,因此建議您不妨看看您的鈣片成分是否含有這兩種成分。

另外,當選購鈣片時,除了看主要成分和總劑量之外,另外也要注意看是否有標明元素鈣(the elemental calcium content)的含量,元素鈣的含量和總鈣片劑量是指不同的鈣質量,例如有一瓶鈣片含有500 mg 的碳酸鈣,但可能僅提供200mg的元素鈣,因此,由此可知此瓶僅可提供200mg的有效元素鈣而非500 mg。由此也可獲知欲購買的鈣片品質如何。

Reference:

1. Curhan GC, Willett WC, Speizer FE, Spiegelman D, Stampfer MJ. Comparison of dietary calcium with supplemental calcium and other nutrients as factors affecting the risk for kidney stones in women. Ann Intern Med. 1997;126:497-504.[Abstract/Free Full Text]

2. Curhan GC, Willett WC, Rimm EB, Stampfer MJ. A prospective study of dietary calcium and other nutrients and the risk of symptomatic kidney stones. N Engl J Med. 1993;328:833-8.[Abstract/Free Full Text]

3. Coe FL, Parks JH, Favus MJ. Diet and calcium: the end of an era? [Editorial] Ann Intern Med. 1997;126:553-5.

4. https://www.healthcastle.com/calciumcarbonate-calciumcitrate.shtml


KingNet骨科醫師回答
崇德醫院骨科主任 吳博輝

一般鈣片的補充的確是以檸檬酸鈣較好,的確碳酸鈣會有大約1/3的服用者會有腹漲或者是便祕的情形,而且本身經由腸胃吸收也比較差,也有可能增加尿路結石的機會,不過這只要多喝水份即可解決,而檸檬酸鈣可將這些副作用大幅減低,當然藥品的價位上就相差很多囉。

至於預防骨質疏鬆,除了服用鈣片以外,適度的運動以及日曬,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這對鈣質的吸收運用也是很重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