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血病罹患風險的有限證據─談顯微鏡底下的白血球!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王玉祥

我國台灣地區在民國八十五年及八十六年分別有726人,742人死於白血病。民國八十九年是第十四位癌症死亡原因,雖祗佔當年癌症死亡人數的2.47%,但卻是孩童最常見的惡性疾病。白血病是一種骨髓惡性疾病,骨髓正常是製造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所在,白血病就是骨髓無法產生正常的血球,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毫無功能的異常血球,這些血球一直失控的滋生,但不會變成熟有功能的血球。

白血病常常表現出白血球過高的現象,正常數目是一萬以下,這時可高達數萬,甚至數十萬,由於骨髓衰竭了,沒有正常的白血球,病患就會容易感染,會有發燒,冷顫,敗血症。沒有紅血球,就會貧血、面色蒼白、氣促、頭暈、頭痛、疲勞。沒有血小板,就會止血不良,身体各處會有紫斑出現,甚至有鼻出血、牙齦出血、腦溢血或腸胃道排血現象。這些臨床症狀在個別病患不一定全部出現,或有程度的差異。

由於血球新陳代謝極快,故白血球患者可以在數日內突然發病。目前血癌的成因一般認為與化學毒物,尤其苯類有机溶劑,過量輻射,或與病毒感染有關。因眾多白血病患者同時有染色体的異常,如先天唐氏症的孩童發生急性白血病的機率是一般孩童的20倍。因此上述的外在因子可能祗是一種誘因,誘使人体內血球細胞生長的控制機轉發生改變,引起白血病。

白血病臨床表現分為急性慢性,兩者又有淋巴球骨髓球分類。簡而言之,白血病分類有急性淋巴球白血病,急性骨髓球白血病,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及慢性骨髓球白血病。幼童祗會發生急性血癌,祗有百分之二是慢性骨髓球白血病。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祗好發於老年人,90%病例發病年齡都在五十歲以上。急性骨髓球白血病發病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慢性骨髓球白血病則多見於中老年人。血癌以男性的發病率較高,急性約為女性的一點五倍,慢性約為兩倍,東方人發生慢性淋巴球白血病較歐美人士少。

急性血癌臨床症狀猝發而嚴重,發燒,嚴重貧血及出血是常見症狀。而慢性白血病症狀多屬緩和,多為疲勞,体重輕度下降,脾臟逐漸腫大而引起腹部不適,或頸部淋巴結腫大,体溫輕度昇高,所以急性血癌病例多在急症室被診斷,而慢性白血病則常常在身体檢查時或在門診無意間被發現。

白血病診斷主要倚靠骨髓穿刺檢查,一般民眾常因誤解而拒絕接受骨髓檢查。所謂骨髓檢查就是自骨盤骨塊或胸骨中抽取0.2㏄的骨髓作抹片,於顯微鏡下檢視不正常的白血病細胞即可診斷。術後除針孔處略有微痛外,並無其他任何副作用,與檢查中樞神經疾病的脊髓穿刺不同。脊髓穿刺乃是自脊椎骨間抽取腦脊髓液,一般用作檢查腦炎,腦膜炎,腦部腫瘤。偶有術後引起頭痛的後遺症。兩者檢查意義不同,危險性亦各異,民眾不要混為一談。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目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展,利用藥物治療及控制細菌、疾病的感染,已可使患者生命大大的延長,甚或不再復發。目前至少已經知道有數種藥物可以治療急性白血病,病人用藥物治療後,病況會逐漸改善或回復正常,但是很多情形下,均會復發。在治療過程中也會有出血、細菌感染等問題發生。此時要輸入血小板,可以防止出血,使用抗生素來控制細菌感染,目前更可輸入顆粒白血球來對抗細菌的侵入。

有人以為得到此病便是患了絕症,而拒絕住院治療,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現在科技進步,白血症已非絕症。只要有良好的治療和完整的配合,再加上病人的信心,情形是相當樂觀的,病人和家屬,不要輕易放棄。
本文作者:王玉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