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暑備忘錄」艷陽高照的天氣∼日正當中勿外出!

進入夏天後烈陽高照,酷熱難耐的天氣,人們會吹冷氣消暑,室內外溫差過大,一會冷一會熱,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如感冒與中暑等,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門診發現,近日以來天氣溫度高達32度以上,導致中暑的人增多,患者皆因臉色潮紅、脈搏快而強,體溫高達四十度以上,神智不清甚至出現手腳抽筋等現象而至醫院求診,醫師表示,夏季高溫容易引發中暑,建議民眾日正當中(10:00∼14:00)儘量不要外出,記得多補充水份以防中暑的發生。

該院黃素雲主任表示,炎熱的夏天,由於高溫的天氣容易造成人體體溫調節失常,汗腺失去功能,無法控制體溫及散熱而產生中暑情形,它的症狀為口渴、頭昏、胸悶、噁心、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呼吸急促、腸胃道病如嘔吐、出血等,嚴重會有抽筋、昏迷,與鈉、鉀等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有時患者本身中暑而不自知。黃素雲主任說明,若發生中暑應趕緊將患者移到陰涼處,鬆開或脫掉衣服使其能呼吸順暢,以水袋、冰袋或是濕毛巾覆在患者頭上,亦可用冷毛巾擦拭身體,以降低患者的體溫,等到患者恢復知覺後,給予食鹽水,直到恢復體溫為止。

以上情況若未改善,得緊急送醫,避免患者因中暑過久造成熱衰竭死亡,中暑雖然大家耳熟能詳,但因它的症狀複雜,若延誤治療時機,可能引發器官傷害,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死亡。黃素雲主任指出,中暑好發於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先天性缺乏汗腺、營養不良或體質較差者,另外,中暑的高危險群者為高溫作業者如冶煉、印染、建築、搬運、農夫及軍人等,都是在酷熱的天氣下勞動,比一般人中暑的機會來得高,飲酒過量亦是中暑的誘發因素之一,所以喜愛喝酒的民眾應淺嚐勿過量。

地球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導致氣候異常,要如何預防中暑,黃素雲主任提供「四點防暑常識」讓民眾參考:

第一點 避免在日正當中從事戶外運動,
    活動時間最好是早上八點以前、下午四點以後。
第二點 應穿著淺色系及易吸汗散熱的衣物。
第三點 適時補充運動飲料或含盬份的飲料。
第四點 務必做好防曬措施如出外撐傘、戴帽子、擦防曬油等,
    炎炎夏日也要記得多補充水份,
    家中可準備紅豆湯或是綠豆湯以消暑解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