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根管內的毛線針 談不可能的任務「根」管異物!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醫療部
  吳秉翰醫師、陳立愷主任

在急診病例中,常發現異物或昆蟲侵入鼻腔、耳道或生殖泌尿系統中,看似不可思議,但卻並非罕見。不過若是發生異物侵入牙齒根管,則更令人無法理解,臨床上屬極罕見且幾乎不應發生的。

黃先生從事車床工作有二十多年的經驗,平日忙於工作卻忽略口腔衛生的維護,某日覺得上顎左側犬齒疼痛難耐,持續抽痛幾乎無法進食,便至附近牙科診所就醫。牙醫師發現該患齒為嚴重的齲齒,齲齒深度非常接近牙髓腔,為典型牙髓炎,必須接受根管治療,便施予髓腔開擴,以根管銼針將發炎的牙髓組織移除,並以藥物處置後預約隔天回診。

黃先生回家後仍然覺得患齒不適,以為根管治療只不過是拿一支細針於牙齒根管內來回移動而已,便想如法炮製,憑其二十多年的車床經驗,將毛線針修磨成類似根管銼針的粗細,置入先前打開的根管內,自己充當密醫。不幸,自製的細針竟卡在牙齒根管內,用力一拔,針尖斷了無法取出,只好至醫院急診。

經過臨床及χ光檢查,證實斷裂的毛線細針已穿過牙根尖開口,以傳統非手術的方法無法取出,由於病患對手術極為排斥,最後只好使用矯正線及一支二十五號針頭將斷針“釣”出,才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牙髓病科主任級吳秉翰醫師說:根管治療的過程中,若患齒根管極為彎曲或極為狹窄,有時易造成根管銼針的斷裂而殘留於根管內,但由於顯微鏡的使用及一些特殊器械的發明,將這些斷針取出的成功率已越來越高,即使無法取出,由於這些根管銼針本身皆經過滅菌處理且不易變質,只要根管清潔得宜,即可成為根管充填材料的一部份。不過在上述病例中,患者自製的細針並未經過消毒處理,而且材質是否會變性亦不得知,尤其它的尖端已經穿過根尖開口,因此務必取出,以免造成根尖周圍感染。

吳醫師說:雖然久病成良醫,的確在處理事務上若經過一些挫折是可以累積經驗,而使下次會做得更好。不過在醫療過程中,若病患在經過幾次門診後,便自以為清楚明瞭病情,甚至自己充當密醫,不但容易延誤治療時機,有時更會加重病情,因此相信專業,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尋回健康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