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蜘蛛人」封號!我要當個自信美麗的美腿熟女!

文�琳安診所靜脈曲張治療中心 王志軒醫師

最近有位年紀約莫四五十歲的媽媽來診所諮詢,當我檢視他的腿部靜脈時,發現他的靜脈曲張問題由來已久,靜脈曲張相當明顯,深層的靜脈曲張一條條又粗又長,影響美觀。就健康方面來說,其病徵也相當明顯;這位媽媽對我抱怨著只要去百貨公司逛街逛久一點,或者是平常煮菜站久一點,兩條腿就又痠又痛,每到晚上時還常會脹痛,非常的不舒服。但這位媽媽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去醫院治療,為什麼呢?原因在於,他一聽到治療靜脈曲張要開刀,就聯想到要麻醉、要住院,麻醉有風險,住院又很麻煩,開刀也很痛……種種擔心害怕構成這位媽媽不願意去治療自己的靜脈曲張,以致於放任症狀日益嚴重,靜脈曲張的病徵越來越明顯,不但沒有勇氣穿上稍微短一點的裙子露出小腿,常常脹痛的雙腿,以及稍微站久一點或是走遠一點就酸痛的腳,也造成生活中不少困擾。

這位媽媽的困擾,也許是所有婦女的疑問:靜脈曲張治療方法真的有那麼可怕嗎?事實上在過去,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是靜脈抽除手術,但傳統的靜脈抽除手術傷口較大,血管周圍的軟組織會受到較大的傷害,所以近幾年發展出靜脈內雷射或射頻治療。所謂靜脈內治療的方法是,治療所使用的針頭與導管,會將光纖引入血管內,進行治療,因此幾乎沒有傷口。被血液吸收後將能量均勻傳導到靜脈內壁,造成靜脈管的萎縮。但能量很少會傳導到血管周圍,因此與以前的手術方法相比,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此外,手術的進行時間約45分鐘,可利用簡單的麻醉於門診手術進行,避免了半身麻醉,減低麻醉的危險性,且幾乎無傷口,復原時間短,也無疼痛之虞,更大大降低了術後感染的可能性。病患在手術後可以馬上回到公司或回家恢復正常生活,避免了請假與住院的不便。且醫院或診所提供的術後足部舒療的護理,可以有助於病患手術後的恢復。

聽完我的解釋之後,這位媽媽似乎半信半疑,最後他選擇相信我,決定要動靜脈曲張的手術。短短的不到一個小時,手術結束後,他不敢相信他一直以來擔心害怕的「抽靜脈」手術居然這麼簡單又輕鬆。之後這位媽媽回來進行一些術後的足部舒療護理療程,在療程結束之後,他還特別前來向我致上感謝之意。他說,他一直都不敢穿長度短於腳踝以外的裙子,沒想到在這次手術之後,困擾他已久的靜脈曲張問題不見了,不但他敢穿上現在春夏流行的及膝小花裙,連之前的腿部脹痛和痠痛問題也沒了,不管是去逛百貨公司、平時煮菜甚至去旅行,腿部脹痛的問題再也沒有困擾過他;更讓他驚喜的是,靜脈曲張的手術居然是這麼簡單,復原這麼的快,絲毫沒有影響他的生活。

看到這個婦人如此開心,我也衷心期盼其他害怕靜脈曲張手術的人,瞭解靜脈曲張手術其實是相當簡單且不具有危險性的,簡單的手術治療,可以讓你擺脫靜脈曲張的困擾,也避免靜脈曲張的病症加重,讓你輕鬆擺脫「蜘蛛人」封號,找回屬於你自己的自信與美麗!


王志軒醫師小檔案

現任:琳安診所靜脈曲張治療中心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加拿大McGill大學心臟胸腔外科實驗研究員
   美國Cleveland Clinic心臟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專長:靜脈曲張(靜脈內雷射治療、微創靜脈切除術、
   蜘蛛狀靜脈曲張雷射治療、改良式傳統手術)、
   心臟病及周邊血管疾病診治。
本文作者:琳安診所王志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