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疾病」一般都不需要手術治療嗎?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如何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

在臨床上,胃食道逆流疾病罹患者飲食不宜過飽、少吃甜食以及辛酸辣食物,睡前不喝咖啡飲料、不吃零食、不嚼口香糖。褲腰要寬鬆,以避免腹壓上升,忌餐後即平躺睡眠,床頭高床腳低,最好床頭能傾斜10∼20度;此外,再加上藥物治療絕大部份的個案都能症狀緩解;對於嚴重個案並經藥物治療無效者,可考慮採取胃底折疊術手術治療,但一般皆不需要手術治療的。

如何利用聚合脢鏈反應試驗(PCR)偵測胃幽門螺旋桿菌?

PCR可對胃幽門螺旋桿菌作出分型的檢驗方法,由於胃幽門螺旋桿菌本身即存有「尿素脢基因」,因此在臨床上常用尿素脢基因作為PCR檢測的靶基因,以檢測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

用於PCR檢測的胃幽門螺旋桿菌DNA模板可以從胃黏膜組織、牙菌斑、糞便等標本中獲得,但其所敏感度以及特異度亦不竟相同,主要是是與所選用的引物以及PCR特定的程序不同有關。

PCR技術在檢測胃幽門螺旋桿菌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尤其適用於標本中胃幽門螺旋桿菌過少,或含大量正常菌群而使培養敏感性較低時之用。此外,PCR亦是目前臨床上除培養之外,可對胃幽門螺旋桿菌作出特定分型的惟一檢驗方法。

聚合脢鏈反應試驗(PCR)檢測原理是什麼?

PCR是一種特異DNA片斷的體外擴增技術,PCR自1985年發明以來,已被廣泛應用到分子克隆、基因序列分析、基因突變、疾病診斷、法醫學、考古學等領域中;其主要原理為PCR是一種利用兩條與靶DNA兩端互補的「寡核甘酸引物」,經脢促反應形成特異DNA片斷的體外擴增技術,其主要包括三個步驟:

一、變性:加熱使模板DNA雙鏈解離成兩條單鏈;

二、降溫:在溫度降低時,兩個引物分別結合到兩條模板的3端;

三、延伸:在DNA聚合脢催化下,從引物的3端開始,結合單核甘
     酸形成與模板鏈互補的新鏈;而新合成的DNA鏈變性後,
     又可作為模板進人上述循環,如此反覆即可使兩引物3
     端限定的基因片斷呈指數方式擴增,經25∼30個循環後
     ,即可擴增10的六次方至十次方之多。

在臨床上,聚合脢鏈反應試驗(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亦可用於偵測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一種高準確性重要方法。

小兒亦會發生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嗎?

近年來在小兒罹患上消化道疾病中胃幽門螺旋桿菌是必需要考慮的因素,小兒所引起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病症包括有起急、慢性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以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為常見)、消化不良,但極少有胃B細胞淋巴瘤的病症。

小兒罹患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從無症狀到有症狀的胃炎、消化性潰瘍、甚至成人的胃癌,臨床預後差別很大,此可能與宿主本身遺傳基因、細菌菌株、環境協同因子以及接觸感染時間長短有關;在以往宿主胃酸產生以及胃黏液質量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但近年來胃幽門螺旋桿菌是必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基本上,潰瘍本身具有家族性,而其中十二指腸潰瘍罹患者本身就具有高胃酸分泌的遺傳因子。

小兒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哪些臨床特殊症狀?

小兒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臨床症狀並無任何特異性。大多數急性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或許表現出急性嘔吐症狀,但亦可能無任何病痛;而慢性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常見症狀包括有間歇性上腹部或臍邊隱痛或鈍痛、絞痛,且呈反覆發作但無規律性,年幼兒則常主訴臍週邊或部位不固定的腹部疼痛;其中疼痛與飲食時間關係不明顯,但多數在進食中或餐後才發生;有為數不少的個案常伴隨有噁心、食慾不振、腹脹、便祕,少數則有嘔吐或解黑便,甚至口臭的表徵;此外,罹病嬰幼兒常有慢性腹瀉、消化不良、嘔吐等消化道症狀,病程久者亦可併發消瘦、貧血、營養不良甚至生長發育遲緩的結果。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