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考生如何養精蓄銳,面臨考試「包中食譜」紓壓飲料!

暑假即將展開,緊隨著即是大學聯考、國中第二次基測等考試,如何讓考生在這炎熱的天氣中,展現驚人的考試實力,個個金榜題名,童綜合醫師營養課特別免費提供「考生包中食譜」供民眾參考,除了平時的研讀外,還要攝取均衡飲食與正常的生活作息,讓考生們在倒數的階段中,培養堅強的實力,擁有漂亮的成績單。

升學壓力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大學聯考與升學考試也是人生轉捩點的關卡,不僅考生存有壓力,父母亦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由家長陪同小孩參加升等考試的場景中可看出,在面臨一場戰戰兢兢的考場競爭中,要如何讓考生適時的發揮最好的成績,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朱蓉倩表示,考生在考試前夕,常挑夜燈挑戰,飲食方面也無法正常,加上天氣炎熱常以冰品或飲料解渴,也容易引發腸胃的不適,因此,特別針對考生們精心設計「考生包中食譜」,食譜內容早餐以益氧健腦的食物為主;午餐則強調活力充沛的食材;晚餐以減壓舒眠為主,再配合消暑點心與提神抒壓飲料,讓考生頭腦壯壯並順利高中。

考生生活作息容易混亂,加上七月份天氣炎熱沒有食慾,常有早餐中餐合併吃的現象或一個麵包就當作一餐,營養師朱蓉倩說,對於考生飲食方面問題的調整,有四點建議:

第一點 三餐定時定量
勿經常熬夜,造成飲食不規律。餐點應包含有五穀根莖類、動物性蛋白質(肉、魚、蛋)、植物性蛋白質(黃豆製品)及青菜之均衡飲食。

第二點 飲食以清淡為佳
在炎熱的氣候及面臨考試壓力下,食慾及腸胃吸收變化,父母不需急著給予補品,藉由各種烹調方式,利用食物色、香、味及供應形式的變化來增加考生的胃口。

第三點 注重飲食衛生
在家烹調注意食材新鮮度,外食時需慎選飲食場所,避免造成腸胃不適狀況。

第四點 適量攝取青菜水果
每餐攝取半碗以上的青菜量,點心方面則將高油脂糕點餅乾由新鮮水果來取代,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的攝取。

檔案夾→讓考生頭腦壯壯的『包中食譜』
檔案夾→夏日消暑點心&提神紓壓飲料!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在符合均衡營養的原則下,特地在食譜中特別加入益智、明目、解焦…等食材,歡迎民眾免費上網下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