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由美國寄來的健康食品,談「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文�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素人畫家通常指沒有接受過正統繪畫訓練的畫家。雖然如此,有些人卻偶爾可以畫出很好的作品,例如盧梭的「弄蛇女」、「睡眠中的吉普賽女郎」就是典型的例子。

這件「嘉年華會之競技者」是素人派畫家Camille Bombois於1930年左右畫的,描繪馬戲團的大力士在表演舉重,旁邊有穿著十分正式的群眾在觀賞。由畫家對大力士的光影輪廓描繪簡單,和觀賞者的姿勢呆板看來,顯然畫家的技術並不很專業,但卻充滿了天真的童趣。

根據芬蘭赫爾新基運動醫學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膝關節炎的發生率,射擊選手為3%,賽跑選手為14%,美式足球選手為29%,而舉重選手則為31%。美式足球選手的膝關節炎主要是在脛骨和大腿骨的交界處,舉重選手的膝關節炎主要是在膝蓋骨和大腿骨的交界處。美式足球選手的膝關節炎與膝關節在競賽時容易受傷有關,而舉重選手則與身體過重有密切的關係,就像肥胖的人膝關節容易發炎一樣。

最近有病人拿出一瓶他小孩從美國寄來給他的健康食品glucosamine sulfate,問我對他的關節炎有沒有效果?事實上,關節炎的傳統治療藥物常是消炎止痛劑,醫學中心的藥局並不會準備健康食品。那麼到底這種東西吃了對關節炎有沒有效果呢?

在關節交界的地方,骨頭上面覆蓋著一層軟骨,主要由膠原纖維、軟骨細胞,及它所製造的proteoglycans,以及水所構成。有了這些物質,在拿重東西時,它等於是一層墊子,有緩衝的作用。當軟骨減少時,這種作用變弱,就容易發生關節炎。消炎止痛藥可以減少關節炎的疼痛,但無法抑制軟骨的退化,以及關節邊緣骨頭的增生,而glucosamine則是合成軟骨proteglycans的原料,也可以刺激它的合成,它也有輕微的抗發炎作用。臨床研究顯示,每天服用1500mg,三年後可以發現軟骨增生增加,而病人的病狀也有改善的現象。

目前glucosamine在美國被當成健康食品在販賣,並不需要醫生的處方。通常一粒500mg每天服用三次。它被國際抗風濕聯盟歸類為骨關節炎的緩慢作用藥物,也就是說使用後需要一到兩個月,疼痛才會有改善的效果,而停用後,作用還可持續一兩個月。

服用glucosamine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腸胃不舒服,其他比較少見的副作用有頭痛、腳痛和水腫,以及皮膚癢等。

我們台灣的觀光客到了國外很喜歡買一些健康食品,例如深海魚油、維他命,和現在提到的glucosamine等,只是帶回來一兩瓶,想要總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我想心理上的影響可能大於實質的作用吧!

本文作者張天鈞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本文作者:張天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