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痠痛」爬到肩膀上:不能讓肌肉知道的復健秘訣!

文�長庚醫院骨科 陳志華醫師

林老師是小學老師,常常要舉手寫黑板,有一天突然肩膀痠痛到抬不起來,連穿衣服都有困難。王先生因為颱風過後整理家園,用力拉了一些重物後肩膀疼痛,手臂無力,活動度變差,不敢動。張太太三個月前騎車摔下來,手撐在地上,剛開始只是稍微肩膀痛而已,可是越來越痛,晚上痛得睡不著,尤其手前舉到某個程度就上不去了,吃藥推拿復健似乎都沒什麼效果。

以上情況都是肩膀疼痛而致手抬不起來,可能是肩旋轉袖肌發生問題所致。肩旋轉袖肌包在肩關節外面,主要控制肩膀側舉、內外轉的動作,一旦發炎或破裂,就會出現以上症狀。

在此介紹常見的肩旋轉袖肌病變:

肩夾擊症候群合併旋轉袖肌發炎

病人常抱怨肩膀痛,隨著手抬高做事時變得更痛,肩膀無力,手抬不起來,且疼痛常轉移到肩膀及上臂中段地方。檢查時,肩膀作前舉九十度,再作肘彎曲,再作肩內轉動作時,會出現劇烈疼痛。X光檢查,可看到肩峰下空間狹窄。非手術治療是最主要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改變日常活動、避免手臂過度抬高的動作,加上積極的旋轉袖肌強化訓練並減少肩關節過度用力。復健方面,可用超音波、短波或震波來治療,加上肌肉及肩關節活動度訓練。

如果非常疼痛,或對休息及藥物治療沒有效,則可作肩峰下局部麻醉劑合併類固醇注射,約八成可因此而緩解,但不可重複多次注射,否則會傷到旋轉袖肌。如果休息、藥物、復健及注射均無效,則建議開刀治療。目前可用關節鏡肩峰下減壓術,在關節鏡下作滑囊清除術,清除發炎組織,再作肩峰下減壓術,把較厚、較彎曲的肩峰作削薄、削平的處理,使肩部作前舉、內外轉動作時,旋轉袖肌不致再被肩峰所磨擦。

旋轉袖肌腱破裂

如果嚴重或長時間的肩峰夾擊症候群,可能造成旋轉袖肌腱破裂,此時除了要作肩峰下減壓術外,也需作旋轉袖肌修補。旋轉袖肌破裂因殘存肌腱退縮及形成疤組織,往往剩下的肌腱組織變得硬而碎,加上關節囊也可能緊縮,使得肩部活動度變差、不敢動,肩關節活動度會減少,長久存在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磁振造影可明顯看出破裂的大小、部位,或肌肉萎縮情況如何。

對於破裂的病人,可考慮在關節鏡下作修補術,把破裂的肌腱固定在肱骨大結節。關節鏡可減少術後不適,加速復健,只要三個小傷口即可解決,是目前治療趨勢。修補後約六至八週即可癒合,配合適當的復健及肌肉訓練即可恢復正常肩關節功能。

鈣化性肌腱炎

病人會突然非常疼痛而致手抬不起來。主要是旋轉袖肌發炎,而致鈣質沈積在旋轉袖肌腱。如果發炎嚴重而持久,可能會影響到肩峰下肌囊,甚至造成旋轉袖肌腱部分破裂。常發生在中年女性,病人會感覺突發性的嚴重疼痛。X光會看到在肩峰下近肱骨大結節附近,有鈣化成點或片狀。治療主要是非開刀及復健治療,嚴重疼痛可作局部類固醇注射。如果反覆發作而治療無效時,可在關節鏡下直接取出鈣化沈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