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搞怪紫外線?掀開肚兜就知是否為「天生黑肉底」的人!

文�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吳光瀅

所謂一白遮三醜,許多女性每年花了大錢買美白保養品卻得不到效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常常是沒有做防曬,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美白的大敵,但是紫外線它看不到也摸不著,還可以穿過窗戶到達家裡,因此如果以為只有出門才需要擦防曬的話,那就不可能會白回來了。也別以為防曬就是撐傘戴帽子,卻沒有擦最重要的「防曬乳」,紫外線是一種光線,可以被反射或折射,因此撐傘或戴帽子只能擋住上面的太陽, 卻擋不了由地面或玻璃反射或折射過來的紫外線。

千萬迷信高防曬係數,防曬係數只是實驗室的數據,實際上人的臉會出油出汗,這些都會把臉上的防曬乳沖刷掉,而且吸油面紙也會帶走臉上的防曬乳,因此正確的做法是每二至三小時就補擦一次防曬乳,而不是選擇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一天只擦一次。

許多女生都知道要作防曬,但是觀念卻不正確,例如許多人都以為SPF 50的防曬效果是SPF 20的2倍,這種想法其實是錯的!防曬係數代表什麼?舉例來說:

SPF 50表示能擋住百分之98的紫外線光(50-1/50) x 100%
SPF 25表示能擋住百分之96的紫外線光(25-1/25) x 100%
就連SPF 15也能遮住百分之93.3333的紫外線光


由此可知,SPF 50比SPF 25只能多擋住百分之2的紫外線光,另外,大家都知道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液塗在臉上通常較油較悶,因此,除非你都待在大太陽下,不然不需要只為了多遮那百分之幾的紫外線光而選擇太高係數的防曬。

防曬乳的正確使用方式是根據自己活動需求,選擇適當的係數,比如若是每天坐在辦公室裡的上班族,只需要使用SPF15-30就可以了,但若是你的工作需要在外面到處跑,則建議選擇SPF 30以上的防曬,若是你要去海邊,則除了高防曬係數外,還需要選擇具防水效果的防曬乳,以免防曬乳被海水沖刷流失。

防曬觀念小百科

紫外線分為紫外線A光、紫外線B光及紫外線C光,而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變黑及老化的主要原因。紫外線A光可以穿過家中或是車窗的玻璃,甚至可以穿過九英尺的水,還可以穿過雲層,所以即使坐在家裡,或是陰天都要做防曬。使用的防曬乳必須兼具防紫外線A光與B光,且防曬係數(SPF)15和PA++以上,最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防曬,小孩從六個月大開始就可以塗抹防曬乳液。防曬要從小開始,兒童的皮膚特別敏感,就算只是在太陽下短暫曝曬也可能曬傷。

只有擦防曬乳最能完全遮斷紫外線的傷害,打傘或戴帽子只是加強防護,並不能遮擋由地面或是玻璃反射過來的紫外線(反射面可以反射最高達百分之85的紫外線)。防曬乳液會因為流汗而漸漸流失,必須每二至三小時補擦一次,另外,上午十一點到下午四點的太陽最大,應盡量避免外出。

每個人都有自己天生的膚色(只要看看自己的肚子,這個地方幾乎不會曬到太陽,這就是自己天生的膚色)!
本文作者:吳光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