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也來放暑假【防蛀新幹線】為適齡學童穿上防彈衣!

「張開嘴,只要咬住氟膠牙托約一至兩分鐘,半年內蛀牙就不會找上你」,為降低齲齒率及落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照護弱勢團體的理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一般小朋友約70﹪有蛀牙,小六學童齲齒率遠高於歐美國家,在亞洲四小龍也敬陪末座,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因不懂得刷牙技巧,蛀牙率特高,約100﹪。

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當然,還必須配合正確的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近日雖有報導氟有可能致癌,但此為濃度過高且大量吞入腹中才可能導致,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等。其中飲水加氟影響人口及環保層面較複雜,且濃度不易控制,所以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絕不會致癌。先進氟膠,只需一分鐘即可完成,更加安全有效。

為使塗氟達到最好的效果,陳立愷主任建議,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請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張珩院長表示,暑假只是塗氟義診活動的開始,以前市立忠孝醫院舉辦身心障礙與低收入戶兒童免費塗氟活動已有數年,今年因聯合醫院成立,所以各院區(仁愛、中興、陽明、和平、婦幼、忠孝)均將利用暑假同步舉辦五歲至十二歲兒童免費口腔篩檢、塗氟義診(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此次義診採預約方式登記,以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不受名額限制)及無蛀牙為優先,弱勢團體可先登記,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