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極端肥胖合併子癇前症產婦 高難度半身麻醉順利產女!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如果準媽媽懷孕前體型就屬於「病態型肥胖」(BMI值超過34),到了懷孕末期又併發俗稱「妊娠毒血症」的「子癇前症」,產生高血壓及尿蛋白等症狀,究竟該採用半身麻醉,還是全身麻醉,才是對媽媽和寶寶最好、最安全的生產方式呢?

台北縣新店慈濟醫院麻醉科主任李俊毅醫師表示,雖然產婦的狀況因人而異,然而,醫師面對的,是兩條寶貴的生命,必須相當謹慎,若以安全性來考量,半身麻醉當然是第一優先的選擇。新店慈濟醫院日前為一名重達123公斤、懷孕38週的媽媽,以半身麻醉的方式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3150公克的健康女嬰,媽媽術後的恢復情況也相當良好。

新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指出,這名家住新店的30歲產婦,產前體重就超過90公斤,懷孕之後體重更向上攀升。她之前都在固定的診所產檢,直到懷孕30週經人介紹,才到新店慈濟醫院產檢,當時已經有「子癇前症」的症狀出現,包括血壓越來越高、蛋白尿;另外因為過度肥胖加上懷孕的關係,左心二尖瓣和三尖瓣也有逆流的現象,以及左心房些微擴大。楊濬光醫師研判,如果要等到近40週才生產,子癇前症會越嚴重,媽媽和寶寶面臨的危險也就越高,因此當下就和麻醉科及小兒科醫師會診,決定儘早剖腹。

產婦於本週二下午進開刀房之後,醫療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麻醉事宜。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由於產婦背部脂肪層太厚,麻醉針可能不夠長,必須要有一個人以手擠壓產婦的背,另一人將麻醉針緩緩推入產婦的體內,才能完成半身麻醉。第二,為避免子癇前症加劇,麻醉醫師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慢慢施加麻醉藥,一邊觀察產婦的生理反應,確保產婦和寶寶安全無虞。雖然因為體型的關係,這名媽媽剖腹產的傷口長達20多公分,是一般體型孕婦剖腹產的兩倍,不過由於麻醉科和婦產科醫師合作無間,術後也給予妥善照顧,因此媽媽的身體狀況非常好,不但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子癇前症的併發症,比如說抽筋的現象,也沒有發生在這名媽媽身上。

麻醉科李俊毅主任表示,這個個案是他十多年臨床經驗當中,第一例同時有極端肥胖及子癇前症的症狀的產婦。他主張採用半身麻醉,而非全身麻醉的理由在於,全身麻醉的風險實在太高。首先,產婦有水腫的現象,黏膜也會水腫,插管相對會有困難,而且容易受傷。

其次,若要插管的話,很可能讓原本就有高血壓的產婦血壓更高,對於心臟和腦部都不好,產婦腦壓也會跟著升高;而子癇前症的產婦最怕發生腦壓病變,一旦發生,媽媽和寶寶都有立即性的危險。

第三,這名產婦由於體型過胖的關係,即使空腹時間再長,腹部都有東西,容易嘔吐,就容易產生吸入性肺炎。在人工麻醉的過程當中,如果產生呼吸方面的併發症,一般人可能可以撐個三到五分鐘,但像這名個案的產婦,可能只要30秒到一分鐘就會有生命危險。基於以上幾點原因,李俊毅主任認為,採取半身麻醉是對媽媽和寶寶都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