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常見的夏季陷阱,對高糖分水果「來者不拒」∼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新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夏天,是一年四季當中,糖尿病患者血糖處於較低水準的時刻,因為夏天氣候炎熱,人們的食欲普遍不佳,且白晝時間較長,再加上氣溫悶熱,身體很容易大量排汗,因而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更加旺盛,相對地也消耗體內的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夏天的血糖值較其他季節偏低。

就生理學的角度而言,夏季的腎上腺賀爾蒙激素分泌量較少,相對地使得胰島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發揮,所以,原本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一到了夏天卻又恢復了正常,以為血糖就此控制住了,但其實是一步步走向夏季的陷阱裡。

夏季是本土水果的盛產季節,這些當季的水果當中不乏一些高糖分的水果,例如:西瓜、榴槤、椰子、荔枝、龍眼、香瓜、芒果等,其實,水果除了提供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之外,其他營養成分並不多,反而是醣類的含量比起主食類一點也不遜色,多吃容易造成熱量積聚,也正因糖份及熱量不低,若是糖尿病患者過量食用的話,將易造成血糖控制不良的狀況發生。

此外,有些糖尿病患者不敢多吃米飯,怕血糖過高,然而,卻對水果「來者不拒」,反而導致血糖始終居高不下。

由於夏天流汗的機會較多,使得體內水分的流失量增加,所以應多注意補充水分,尤其是年長的糖尿病患者,流汗後口渴感較不明顯,所以應提醒主動補充水分。

但有些患者擔心多飲易導致多尿,故以此為由,致使水分攝取不足,其實這是錯誤且危險的舉動。糖尿病患者多尿是由於血糖過高的緣故,如果限制飲水,反而易造成脫水,而年長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因為血液濃縮導致血栓形成,甚至是高滲性昏迷,及腎功能障礙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也不宜一次喝下大量的飲水,或者飲用過涼及含糖分高的飲料,建議應該多喝溫開水即可。 

(本文刊登於中國時報醫療健康版並與中廣新聞網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