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界活教材」微創手術修補巨大疝氣安全且一勞永逸!

提到「疝氣」的治療,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在腹部挨兩刀,透過傳統的手術方法來解決;不過,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其實醫師和病患都有另一種選擇—以內視鏡手術取代傳統手術,不但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還可以一次解決兩邊疝氣,一勞永逸。新店慈濟醫院最近就利用內視鏡手術,成功的幫一位高齡八十九歲的老先生修補疝氣。

新店慈濟醫院外科伍超群醫師表示,這名老先生的疝氣超過十公分,屬於「巨大」疝氣,且已經跟著老先生將近三十年;兩三個星期前,老先生由家人陪同前來就醫,伍醫師評估之後,決定替老先生動內視鏡手術。

和傳統疝氣手術最大的不同,伍醫師只在患者腹部開了三個小傷口,分別是0.6公分、1.2公分,以及3.5公分。由於患者年紀較大,雖然整個手術過程歷時兩個半小時,比一般的內視鏡疝氣手術大約多了一個小時,不過老先生術後恢復情況非常好,開完刀隔天上午就可以下床走動,下午就出院返家了。

「幾十年不敢開的刀,沒想到來這裡動一次小手術就解決了。」患者說,二十多年來,他看過好幾個醫師,但得到的回答都是「開了刀也不一定會完全治好」,因此考慮再三,就沒有動手術。直到最近,突然感覺較痛,才來到新店慈濟醫院就診,沒想到順利的解決了數十年的煩惱。

伍超群醫師指出,這個個案其實可以給男性朋友們一個機會教育:現代的醫療科技已經可以用內視鏡的「微創手術」來修補疝氣,不但能夠同時做兩邊的疝氣手術,一勞永逸,也減少患者疼痛和復原時間,是病患的福音。另一方面,過去有些醫師認為,太大的疝氣不能開刀治療,但因為科技不斷的進步,醫師的觀念也應該跟著進步,這名患者的治療方式,對醫界來說,也是個很好的教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