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尿的照妖鏡─影像尿動力學檢查在婦女泌尿的應用!

文�長庚醫院嘉義分院泌尿外科 林威宇醫師

「吃、喝、拉、撒、睡」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就像有人先天罹患失聰、耳聾、心臟病一樣,對一般大眾輕鬆容易的「排尿」,對另一群人,卻是深受其苦的隱疾,困擾著每天的日常生活:1.妳是不是經常跑廁所,但又只能擠出一兩滴尿液?2.這突如其來的尿意,是不是讓妳焦躁不安,甚至淋濕內褲?3.在公共廁所中,妳的小便尿柱是不是比別人細微又小聲?4.妳在跳躍、奔跑或大笑的時候,是不是常伴隨著漏尿?

這些都是妳周遭或是自己的切身問題,它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品質。因為頻尿會影響上班、工作情緒;因為漏尿會讓我們畏縮在家中,害怕社交活動;因為膀胱無力讓我們不敢在公廁解尿;因為夜間頻尿使我們失眠,整日精神不濟。

到底深埋在我們下腹的膀胱出了什麼問題?造成我們生活上莫大的影響?

影像尿動力學檢查的功能,不止是在婦女泌尿醫學的領域而已,它就像一位攝影記者,將我們體內水路系統的毛病,真實的的呈現在X光螢幕下,同時又記錄了儲水、排水時,膀胱、膀胱出口、尿道的各種變化,提供珍貴與精確的資訊,給專業的泌尿科醫師解讀,進而幫助發掘問題的癥結。顧名思義,影像尿動力學檢查就是結合影像和尿動力學檢查,可以說是同時具備呈現排尿系統的解剖構造,和提供解尿時動態變化的資訊,是繼傳統尿動力學檢查後,跨越一步的先進檢查。

影像尿動力學檢查可以清楚地表現病患排尿系統的個性:例如緊張躁動的膀胱;大而無當的膀胱;垂垂老已的膀胱,解尿時永遠衝突的膀胱與膀胱出口;無法輕易放開的膀胱出口與緊張過度的骨盆底肌肉;狹窄而阻塞的尿道;永遠開放的膀胱出口;與過動兒般的膀胱與尿道。一般病患可能很難想像,同樣一個排尿障礙,竟然可以有這麼多種類的「爛膀胱」。

對一個複雜的排尿機制,一般膀胱尿動力學檢查有其缺陷,無法對下泌尿道系統的解剖生理與機能狀態,做一個全貌的瞭解。這些基本上可以尿失禁、頻尿、急尿來表現,但是也可有很多殘尿量產生,若沒有影像的參考,在治療的認知上就會有所偏差。

就讓泌尿專科醫師在專業的判斷,及影像尿動力學檢查的輔助下,幫妳們解決時時刻刻的困擾,免除忐忑的心情,睡一個安穩的好覺,過一個輕輕鬆鬆的生活吧!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第二十五卷第二期(93年2月)
本文作者:嘉義分院泌尿外科林威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