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繼桃麗羊之後,抗癌新希望「基因改造雞」研究大躍進!

【國際發展新視訊】

利用基因改造技術複製出全球第一隻桃麗羊的蘇格蘭羅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最近又有了新的研究成果。羅斯林研究小組日前發表研發中的基因改造雞獲得重要性進展;牠可以產下具有治療性功用的「抗癌藥蛋(Designer Egg)」。此研發進程上的突破,可望加速更佳的抗癌蛋白質藥物上市。

目前市場上的治療性蛋白質藥物只能在研究室中製造,而且量少、價格又昂貴,間接阻礙了治療各類癌症及免疫相關疾病新藥的製造與研發。而蛋白中的蛋白質是根據母雞基因中的密碼指示所製造的,因此羅斯林研究小組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將特定蛋白質基因導入雞胚胎中以培育新品種的基因改良雞,牠所產下的雞蛋含有豐富的有效蛋白質,可以中和或移除人體中壞死的細胞,並用來治療惡性的黑色素腫瘤。

該技術除了可望提供更快速、價廉、且無限量的特殊蛋白質來源,以生產不同的蛋白質抗癌藥物,也具有改善藥物品質的潛力。此外,美國生技公司Viragen與 Sloan-Kettering紀念癌症中心也已證實「抗癌藥蛋」具有潛在療效。

負責該專案的羅斯林資深科學家Helen Sang博士表示:「我們向來相信,這項合作專案能夠利用鳥禽類,以兼顧效率和經濟的方式生產人類生技藥品。這個重要的突破,也使我更深信本小組正在開發一套優秀的製藥平台,並可望成為許多產品的首要之選。」

Sang博士進一步補充:「我們先前公布的結果已展現出整隻雞身上都有基因反應。最新的結果更顯示,現階段我們已經能夠針對特定基因反應,採集蛋白去合成出有實際效用的蛋白質。」

針對此點,美國Viragen公司和羅斯林研究所也共同證實該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檢測結果,並從雞蛋中取得擬人化抗體。根據分析中顯示,就鳥禽類基因轉殖所產生的治療性蛋白質而言,測得的表現水平較先前所公布的數據高出許多。

Sang博士補充:「我感到非常高興,我也相信本小組能進一步提升該系統的價值。」

「基於對這些基因轉殖模式的瞭解和經驗,我們正運用更佳的架構,進行其他研究,應該能大幅提昇表現水平,甚至超越目前的成果。」


【註】關於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cottish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cottish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是由蘇格蘭行政院(Scottish Executive)與蘇格蘭工商委員會(Scottish Enterprise)共同成立的組織,主要目的在於整合蘇格蘭國際經濟發展活動的資源。而蘇格蘭工商委員會為蘇格蘭主要的經濟發展機構,範圍涵蓋格蘭坪(Grampian) 至博多(Borders)93%人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