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太極拳的『鬆、慢、勻、柔』可影響成年人心血管疾病!

文�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社區醫學部 王俊雄主任

目前太極拳之所以能風行全國,甚至流傳全世界,實由於學習太極拳,不僅有益於體魄之鍛練,更有助於精神之修養;既能保健強身,又能養生益壽。近年來,國內外有關太極拳的研究,逐漸受到注意,文獻上有關者:如太極拳可以增進身體的平衡能力、降低血壓及血脂肪、對內分泌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有改善作用、可改善免疫功能、減少年長者跌倒的發生。太極拳對降低焦慮、緊張、憂鬱和情緒障礙等心理健康也有所助益。對年長者自律神經的調控也有正面的效果。

近來,已開發非侵襲性的方法可以測量血壓及壓力變化的速率以及血管的順從性(Vascular Compliance),此種方法對於心臟功能及血管性質提供了相當有用的評估(DynaPulse, Pulse Metric, Inc. San Diego, California)。病理學的研究已證實冠狀動脈鈣化的程度與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有關,鈣化程度越高,則血管擴張能力(distensibility)越小,血管擴張能力也可使用此種DynaPulse非侵襲方法測得,擴張能力的測量對於尚無症狀的動脈粥狀硬化提供了一個客觀的評估。

為了瞭解太極拳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我們針對70位成年人,其中26位初學太極拳的人,平均年齡58.2歲,28位沒作太極拳的人,平均年齡59.5歲,16位打太極拳超過二年的人,平均年齡57.8歲。70位成年人接受了血液檢查及血流動力學的檢查,發現膽固醇有意義的降低,血管順從性增加及血管阻力降低,由以上的發現,可顯示適當的太極拳運動對心血管是有保護的作用,也就是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預防的效果,使人們更健康和年輕,活得更長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