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爸爸的鮪魚肚,再見!全家一起過個健康『腹清潔』!

吃是件生活大事,不只是因飢餓而不得不做的事,而是咀嚼,是享受,是樂趣,是聯繫情誼、凝聚情感。花時間吃並非把動作放慢,而是將感官全部放開。不僅於色香味的享受,還可套用佛家六根的觀點,以眼、耳、鼻、舌、身、意品嘗每一口味道的組合、搭配和變化。

爸爸是一家之主,卻常是家中最不關心健康,飲食健康行為最不好的人。研究顯示,25∼64歲的男性相較於同齡女性,疾病死亡率都較高,包括心臟病及中風是女性的四倍,整體死亡率是女性的三倍。雖然家中主要製作食物的是女性,但往往是依照父親的喜好而準備。爸爸的飲食習慣,不僅影響自己的健康,更引領了全家的飲食品質!

當季蔬果不僅營養豐富,多纖低脂,除了含有維生素A、C、K、B6、葉酸、鐵、鈣等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含有許多的植物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如黃酮類、引朵類、金雀異黃酮、蕃茄紅素、黃體素、丙烯硫化物、蒜素、檸檬素、帖烯類、皂角甘、異烷酮類素等,可以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協助身體清除不好的東西,有效預防及治療慢性病、腸道疾病及部分癌症。再也沒有比「多吃蔬果」更經濟、有效的保健方法,且價格便宜、味道鮮美,具飽食感,可說是上等的健康減重食材。

農委會和董氏基金會在父親節的前夕提醒,以多菜少肉、清淡烹調為研發原則,針對季節與產地蔬果等食材的紮實認知與運用,兼顧健康與美味減重養生,呼籲爸爸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帶領全家一起注意健康,多吃當季蔬果,全家一起「腹清潔」,過個「健康父親節」!

◎健康減重食材-當季蔬果

食用隨著四季變化的蔬菜水果,不僅價格便宜,味道鮮美,藥物殘留量低,且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C、K、B6、葉酸、鐵、鈣等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及許多植物化學成分,如引朵類、蘿蔔硫素、胡蘿蔔素類、蕃茄紅素、黃體素、丙烯硫化物、蒜素、檸檬素、帖烯類、皂角甘、異烷酮類素等。它們可以避免LDL在血管中老化氧化而堆積,且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的攻擊,抑制多種致腫瘤細胞的生長,並可以阻止癌細胞轉移,有效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病慢性病、腸道疾病及部分癌症,是具有保護性的物質。

植物化學成分的種類變化非常多,一種蔬果中可能就含有數千種以上,且蔬果本身低脂高纖、熱量低,兼具飽食感,令人不至於進食過量。其內含的纖維素除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亦需慢慢咀嚼,降低進食速度,讓大腦有足夠時間發出飽食指令,減低在相同時間內的攝入食量,因此蔬果可說是上等的健康減重食材,是真正物美價廉,維持健康生活的好選擇。

◎蔬果富含許多營養素
-------------------------------
維生素A  生理作用:防治夜盲症、乾眼症、角膜軟化症防止皮膚乾
又稱視網醇      燥及角質化,使肌膚細滑。缺乏容易感冒,且
           感冒後不易痊癒。
      良好來源:胡蘿蔔、菠菜、茼蒿、油菜、甘藷葉、青江菜
      建議攝取:600 μg RE 500 μg RE

維生素B1 生理作用:缺乏易引起腳氣病、喪失食慾且精神抑悶
      良好來源:毛豆、皇帝豆、芋頭。
      建議攝取:1.3 mg 0.9 mg

維生素B2 生理作用:缺乏易引起口角炎、輔助其他維生素吸收。
      良好來源:洋菇、皇帝豆、莧菜、甘藷葉、空心葉、菠菜
      建議攝取:1.5 mg 1.2 mg

維生素C  生理作用:缺乏時易造成微血管及牙齦出血,導致壞血病
           、抑制黑色素沉澱防止膚色變黑。
      良好來源:芥藍菜、甜椒、芥菜、花椰菜、菠菜、青江菜
      建議攝取:100 mg 100 mg

鐵Fe   生理作用:協助血液細胞,將氧氣及養分運送至身體每個
           組織細胞、血紅素之必需元素,缺乏時容易造
           成貧血。
      良好來源:莧菜、毛豆、甘藷葉、菠菜、茼蒿、紅鳳菜、
           芥藍菜。
      建議攝取:10 mg 15 mg

磷P    生理作用:骨骼和牙齒發育時必需的元素。缺乏時;脂肪
           的消化、吸收不易完全。
      良好來源:毛豆、皇帝豆、芋頭、洋菇、甘藷葉。
      建議攝取:800 mg 800 mg

鈣Ca   生理作用:骨骼和牙齒之組成元素、調節心臟和神經活動
           ,維持肌肉的緊張力、參與凝血過程。
      良好來源:莧菜、芥藍菜、芥菜、甘藷葉、油菜。
      建議攝取:1000 mg 1000 mg

鉀K    生理作用:可調節心臟及肌肉活動性,缺乏時易心悸怔忡
           、肌肉無力或麻痺、防止高血壓。
      良好來源:蔬菜普遍含多量之鉀。
      建議攝取:暫未訂定

膳食纖維  生理作用:能吸收大量水分而膨脹,使胃有飽足感而減少
           食物攝取、軟化糞便,預防便秘降低血漿膽固
           醇、預防大腸癌、直腸癌助延緩糖尿病病患血
           糖上升、助體內毒性氧化
      良好來源:所有蔬果。
      建議攝取:25~35 g

β胡蘿蔔素 良好來源:清除自由基、可轉換成維生素A,促進上皮組
           織生長、維護皮膚健康、保護視力。

           1μg R.E.=1μg視網醇(Retinol)
           =6μg β-胡蘿蔔素(β-Carotene)
      良好來源:紅、黃、綠色蔬果
      建議攝取:100 μg 500 μg
-------------------------------

◎爸爸帶領全家一起腹清潔,遠離生活習慣病

衛生署近年統計的十大死因中,與生活習慣有關的慢性病便佔了八成。生活習慣病(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又被稱為現代人的健康殺手,起因於年輕時不注重健康和飲食不當等生活習慣所累積造成。大多數的男人總是比較忽視健康,平時沒特別症狀,亦難以察覺緩慢入侵的生活習慣病,等有警覺時病情已惡化。

兩年前曾經突然罹患心肌梗塞的董氏基金會周逸衡執行長表示,過去因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運動量不足,喜歡有肉味的菜餚,口味偏重鹹,沒有好好選擇飲食,便發生了心肌梗塞。病癒以後,現在會刻意挑選有益健康的食物,以清淡為主,如會多攝取一些生菜,沙拉醬也盡量少用,選擇以醋、醬油為主的和風醬。

研究顯示,男性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慢性病的比率,比女性高出51%∼111%,還不包括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等問題。這些慢性疾病,除了和飲食有關外,亦和體重息息相關。當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35.4吋)便屬於肥胖,健康與體重管理就亮起紅燈。體重超出正常10%以上的人,每增加一公斤時,壽命就少了60天。相對的,體重只要減輕5%以上,即可有效改善三酸甘油酯血症、高膽固醇血症、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等慢性病;而多攝食蔬果,則有助於體位及許多威脅指數的改善。

父母的飲食行為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榜樣。調查發現,雖然家中的飲食通常由母親負責,但餐點往往依照父親的喜好而製作,因此當父親不吃某種食物,家中便可能減少提供該樣食物出現的次數,甚至根本不提供,也可能在不經意中表達對該樣食物的負面評論,使孩子失去接觸的機會,或即使有接觸,卻因為缺乏行為示範而不願嘗試。所以孩子的飲食習慣,與父親的飲食型態比較有關係。當有著相同不良的飲食習慣時,家族成員重覆罹患慢性生活習慣病的機率將提升。

現代人熱量過剩,但營養卻不均衡。有50%以上的國人蔬果攝取量未達建議量,僅約兩成認為自己能夠維持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蔬果。孩子多吃蔬果,可以增強免疫力還可幫助咀嚼,強化咬合力,緩和緊張及焦慮,行政院農委會和董氏基金會特別呼籲各位爸爸,不但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更要注意自己對下一代的影響,帶領全家人一起注意飲食品質,多吃當季蔬果,挑戰健康威脅,全家一起腹清潔,過個健康父親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