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三個台灣男人有一個不滿意目前性生活:全新性愛觀!

八成以上男性喜愛隨性所至的性事

針對台灣400位25到65歲男性對性生活的滿意度、性行為過程的態度與行為、自身性能力及嚮往的性生活等進行的性愛觀調查中發現,每三個男人就有一個不滿意目前的性生活,年紀愈大滿意度愈低。對於自身性行為能力不足與害怕無法滿足另一半的需求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同時,高達八成五的男性偏好非計劃性的性行為,注重與伴侶的互動及前戲品質,足證台灣男性認為心理層次的滿足更加重要。

兩性專家曾陽晴表示,令人滿意的性生活定義眾說紛紜,但仍可歸納出五個要點包括:<滿足性伴侶的需求>、<當感覺對時,可以進行性行為>;<不用刻意計畫時間來進行性行為>、<對自己在性行為中的表現感到滿意>、<性行為過程中沒有時間壓力與本身體能可以負荷的情況>。

因此特別在七夕情人節前夕提出適合40歲以上男性的新性愛觀『四不一有』,就是不受限時間、不要有壓力、不刻意計畫、不忽略另一半感受及享有更快活自主的性生活,鼓勵台灣的中高年齡新好男人拋棄舊思維包袱、勇敢追求「操之在我」的性愛自主。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黃世聰醫師也指出,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26%有勃起障礙的問題,患者對性愛的期望包括滿足性伴侶及自然隨興的性生活,而目前治療勃起障礙的口服藥物中以長效藥如犀利士因具有36小時藥效的特性,最能克服不受限於時間壓力又可以從容不迫讓自己與伴侶有充份的時間享受性愛的愉悅,是符合這類性功能障礙患者期望的治療藥物。

此次調查中發現每三個男人就有一個不滿意目前的性生活,年紀愈大滿意度愈低,平均每十位中年男性就有四位有『房事』不順的困擾,原因是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對於自身性行為能力不足與害怕無法滿足另一半的需求是最大的壓力來源。而在令人滿意的性行為中,中年男性普遍有以下幾點共同期望:包括認為滿足性伴侶的需求;當感覺對時,可以進行性行為,不用刻意計畫時間來進行性行為;對自己在性行為中的表現感到滿意;性行為過程中沒有時間壓力與本身體能可以負荷的情況等是令人滿意的性行為中最重要的因素。

八成五的男性偏好非計劃性的性行為

調查中進一步發現,25∼40歲的男性有80.7%偏好非計劃性性行為,而更有高達86.4%的41∼65歲的男性也偏好非計劃性的性行為。整體而言,高達八成五的男性都偏好自然、隨性所至、非計劃性的性行為,而非為性而性地去從事性行為。另外調查中亦發現,高達六成的兩世代男性也一致認為滿足性伴侶的需求是美滿性生活的首要之務。

隨著時代進步,在兩性情感與性別教育的潛移默化下,及兩性平等互動關係之加強下,傳統大男人主義思維漸漸去除,男性在性生活方面,也比以前更懂得尊重、體貼性伴侶,而非一意孤行、不在乎伴侶的感受。男性希望能掌控的「性自主權」,不僅僅是希望在最自然的狀況下發生性行為,並且也能呼應伴侶的需求,讓雙方有水乳交融的性愛,才是真正所謂的操之在我的性生活。而這也是對於有生理問題的40歲以上男性來說,夢寐以求的治療結果,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黃世聰醫師表示。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26%有勃起障礙的問題,而他們對性愛的期望其實也就是滿足性伴侶的需求及自然隨性的性生活。

『四不一有』40歲以上男性新性愛觀正蔓延

有鑑於此,兩性專家曾陽晴提出『四不一有』中年男性新性愛觀:「四不」包括不受限時間、不要有壓力、不刻意計畫、不忽略另一半感受,「一有」為:享有更快活自主的性生活等,倡導新中年好愛人應具備以上的特質,才能創造更和諧、愉快及自主的兩性性生活。這個新性愛觀主要在強調男性對性愛不應只在強調只有生理層面的滿足而已,真正高品質的性愛應該是身體、心理都獲得平衡。

在現代壓力繁重、步調快速的社會中,中年男性對性愛常是急就章,好不容易找一個時間就和伴侶兩人快快解放,再不然就是受限於外在因素,只能提槍就上,草草了事。這都會造成伴侶間,出現性福障礙。因此一個不受限時間、不刻意安排、沒有壓力的性愛,才是真正滿伴侶需求,更快樂自主的性生活。

醫師強調長效勃起功能藥物可有效輔助

對於一個年輕男性,四不一有的新性愛似乎很容易做到,但是對於中年以上的男性呢?調查結果指出,11%的40歲以上男性自述有生理上勃起障礙的問題,在面對性生活上有克服自身性能力不足問題的迫切需要。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黃世聰醫師表示,根據台灣勃起障礙教育暨諮詢委員會的調查,台灣約有80∼100萬的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黃醫師指出,在其門診中,患者對治療後的性愛期望時,希望透過治療能自然發生性行為,隨心所欲完成性行為,而不會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壓力與擔憂。針對此需求,黃世聰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除生活習慣應調整改變(像是:不抽煙、不喝酒、不熬夜)及多運動(每個星期有2∼3天固定做半個小時的運動習慣)外,目前是以口服藥物作為第一考慮,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及其對性生活的期望,開立適合的處方治療藥物。如報告所述,八成五的患者偏好非計劃性的性行為,不需要經常性吃藥、不但符合一般人害怕經常吃藥會傷身的觀念,也較能滿足患者不希望受限於時間壓力、可從容不迫、不刻意計劃的享受性愛愉悅的需求,讓自己與另一伴有充裕時間增加彼此的互動以提昇前戲品質。

年輕世代 調情聖手 重視氣氛
年長世代 鴕鳥心態 諱疾忌醫


雖然兩代男性都要快活自主的性生活,兩世代男性的性愛觀也略有不同,特別在性生活情趣方面,年輕世代的男性就較40歲以上中年男性懂得製造性愛氣氛與情境,最常展現的方式為浪漫燭光晚餐、洗鴛鴦浴等,甚至還會藉重情趣用品的輔助;兩性專家曾陽晴表示,40歲以上中年男性因受傳統保守教育束縛、加上「老夫老妻」的觀念,比較不會花心思與創意在氣氛的營造。調查報告也顯示,兩世代男性面對勃起障礙以及加強性能力的方法,所見明顯不同。以面對勃起障礙而言,六成的年輕世代傾向主動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而40歲以上男性則較為消極,還是傾向民間口耳相傳的偏方或中藥治療;除非萬不得已,才會尋求醫師幫助,顯示台灣男性仍有諱疾忌醫的心態。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黃世聰醫師表示,以他多年看診經驗,常常會碰到看診民眾提出一些希奇古怪的問題,譬如,民眾會帶著他從大陸旅遊所帶回來的千年壯陽珍品來詢問其效用;還有些民眾異想天開問到將三種勃起藥物混著吃,是否更有效,還有老婆強逼老公來看診等;以男性生理層面來分析,40歲以上男性因面臨年齡增長、各種慢性病的影響加上體力已不若從前而無法維持高品質的性生活,此時,更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治療,針對自己對性愛的需求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藥物,當然,性生活不是單方面的互動,另一半的支持與鼓勵是增加兩性良性互動的最佳催情劑。

追求高品質的性愛生活與兩性生活和諧美滿應不分年齡!兩性專家曾陽晴呼籲,在情人節前夕新好男人應建立『四不一有』新性愛觀:不受限時間、不有壓力、不刻意計畫、不忽略另一半感受及享有更快活自主的性生活,帶著心愛的另一半,好好的享用燭光晚餐、洗個鴛鴦浴,重溫往日情懷;若有勃起障礙患者,應即早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把握黃金治療期,透過治療勃起功能長效藥物的輔助重拾自信,讓自己與另一半感受彷彿完全無勃起障礙的狀態,享有浪漫美好的性生活;平時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千萬不要誤信偏方,造成更多的遺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