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弟垂頭喪氣,不是大哥的錯─談男性「性功能」障礙!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 賴育宏

從陽明醫院到北投門診看診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了。這段時間內,我感受了北投士林區居民的熱情與真誠,也從許多病患的回饋中發現這個充滿活力的長春社區中,隱藏了一些急需解決的健康問題,其中之一就是男性性功能障礙。五十歲以上有這個隱疾的比例甚至高達五成。

身為一個泌尿專科醫師,是最應該也是最有能力來解決這個問題的主要推手。從數十個因為性功能障礙來北投泌尿科門診的男性病人中,我發現這些長春長者非常重視性生活協調,他們非常渴望改善或是更加增進與伴侶間的房事樂趣,甚至婚姻關係;他們有的會帶著太太一起來,有的是小孩帶著老爸來,而絕大多數是自己一個人勇敢前來;他們之中有的吃過擦過噴過各種中式西式藥劑,結果屢戰屢敗滿身是傷,有的服過威而鋼,吞過樂威壯,吃過犀利士,花的錢越多效果卻越差,才知道不但買的是假藥,連身體根本的問題也沒發現;他們有的是上山下海做晨操,全身硬朗就是小弟軟弱不爭氣,有的是帶著滿身病,三餐飯後睡前滿口藥,而大部分病人看完病才知道,原來『性福』才是自己惟一能掌握的東西。

我很高興的看到和發掘這些病人,因為簡單的生活作息調整,輕鬆的改變服藥的習慣,服用一些溫和通血路的良藥,大部分的病人的性功能障礙中的勃起障礙﹝就是軟而不舉、舉而不堅、堅而不挺、挺而不久﹞都能獲得改善,有的男病友甚至可以停藥而達到雙方都滿意的魚水之歡。看到這些病友重拾性愛的樂趣,重建自己的信心,改善了夫妻的關係,這是我身為一個專業性功能障礙諮詢(EDACT)委員會成員所最樂見的。

根據美國心臟病研究權威的報告指出,男性勃起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出現臨床併發症前的一個前驅症狀,及早因為勃起障礙就醫大多可以發現一些潛在的內科疾病,而同時治療內科疾病才能讓勃起功能獲得充分的發揮,配合泌尿專家的建議與給藥,方能雙管齊下,達到性功能障礙治療的理想境界。

性生活協調發生問題是一個危機,因為性功能障礙在過去無良藥可醫,導致佳偶變怨偶,婚姻到老年成了性愛的墳墓。但是這個危機在民風大開,醫藥發達的今天出現了轉機,有越來越多的藥物與技術可以滿意的治療陽萎、早洩及無法射精,然而這樣醫學上的進步與成果是要造福勇於面對自己性功能障礙,並且積極尋求治療的病友身上。希望你或妳可以將這個佳音傳達給需要幫助的人,或是你本人,勇於踏出性福得第一步,和我談談困擾你已久的性障礙,不必害羞,因為那不是你的錯。

賴育宏醫師資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總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中華民國泌尿科專科醫師
台灣男性學學會會員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會員
台灣醫用超音波協會會員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外科駐院醫師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委員會(EDACT)會員
本文作者:賴育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