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養護觀念四年級生最知道!七成民眾缺乏正確知識!

隨著關節疾病患者年齡層的下降,為有效倡導「預防保健」概念,今年七月台灣默克公司偕同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針對大台北地區民眾關節養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的民眾對於關節養護觀念錯誤,而觀念最完整的族群為46∼50歲男性。

根據問卷結果顯示,超過七成以上民眾對關節老化認知錯誤,誤將關節退化視為老化的必然結果,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關節退化與年齡的增長無必然關係,長期姿勢不良或過度運動,再加上日常關節保健措施不足,才是造成關節疾病發生的主要因素。此外,調查中亦有逾35%的民眾曾有關節疼痛困擾,楊淑惠營養師說該比率較預估值高,顯見關節疼痛問題並非只存在老年族群中,並且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指出,因關節疼痛求診的青年族群不在少數,多數是過度運動而導致的傷害,更常見的是這些年輕人未待受傷的關節恢復健康就急著回到運動場上,使得關節損傷更加厲害,這些病例反應出全民關節養護觀念的不足。

調查中發現,雖然有45%的民眾會特別留意與關節相關的資訊,但卻僅有31%的民眾曾服用保健食品以維護或促進膝蓋健康,表示關節養護的態度與主動性行為仍有落差,這亦反映在,近61%的民眾會於行動中特別注意關節活動之順暢性,卻僅有42%的民眾會為了保護關節而使用護具等輔助器具。若以性別區分,在關節養護知識、態度與行為的指數上,男性均高於女性;若以年齡區分,41∼55歲的族群最注意關節相關健康資訊,也是最常服用保健食品以維護或促進膝蓋健康的族群,其中又以46∼50歲的族群為最。

正確的關節養護應兼具知識與主動行為,除了隨時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從事造成關節損害的動作外,曾頌惠醫師表示,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也應透過緩和的伸展操讓關節更加靈活順暢,而當關節正處於受傷恢復中,更要慎選運動的方式,基本原則為循序漸進,由輕、短、緩到重、長、急;除外,保健食品的補充亦相當重要,楊淑惠營養師指出,市售關節養護產品琳瑯滿目,民眾應選擇有醫學研究基礎之成份,遵從醫師或營養師之處方,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台灣默克公司總經理陳雄慶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在全球已開發國家中,關節疼痛困擾於50歲以上族群中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國人若能建立預防保健的觀念,針對關節問題提早預防與養護,必能有效延緩關節疼痛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