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飽受腳部紅疹潰爛之苦,原來是冷凝球蛋白血症在作怪!

以往總是認為C型肝炎病毒僅對肝臟有影響,這是不正確的觀念,C型肝炎病毒除會使肝功能受損外,還會引發其他的併發症如關節炎、風濕炎及冷凝球蛋白血症等,台中縣童綜合醫院即接獲一名67歲的劉阿媽,因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冷凝球蛋白血症,導致患者腳部出現紅疹、潰爛情形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經醫師找出病因加以診療後,病情已獲得改善。

這名67歲的劉阿媽,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腳部一直出現紅疹及潰爛等情形,這一年多以來也看過不少醫生,仍無法改善症狀潰爛傷口無法癒合,致使她的心情常處於谷底,後來由家人陪同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國書檢查後,研判患者是由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冷凝球蛋白血症,於是將患者轉診至胃腸肝膽科,使用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加以治療,傷口已逐漸癒合中,陳國書醫師說,患者之前經過治療,但病情無法獲得改善,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才會拖這麼久,該病症只要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即能讓患者脫離病痛。

陳國書醫師表示,一般的人,通常認為C型肝炎病毒僅影響肝臟,使肝功能受損,其實C型肝炎病毒也會引起其他的病症如關節炎、風濕炎、皮膚疾病、血管炎、甲狀腺機能失調、冷凝球蛋白血症、腎絲球腎炎等,這名患者即是典型案例,由於「冷凝球蛋白」是人類血液中的一群免疫球蛋白,能在C型肝炎病毒刺激免疫系統,延長B細胞的存活且誘使B細胞增生,進而產生各種自體抗體而形成。醫師說,「冷凝球蛋白血症」通常感染C型肝炎幾年甚至是幾十年後才會出現病症,而女性機率較男性高。

陳國書醫師呼籲民眾,該病症是C型肝炎病毒所引發的,較無法預防,加上它的影響層面廣泛,所以當民眾接受抽血檢查時,類風濕因子常呈現陽性反應,會被誤診為類風濕關節炎,而無法對症下藥,所以民眾有肝功能異常、不明原因引起風濕等疾病,應儘速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