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人安全另一章!眼藥水是用「點」的還是用「吸」的?

文�柳營奇美醫院眼科主任 顏永昌醫師

─談青光眼的用藥安全

章先生是一個五十多歲忙碌的大陸台商,每半個月就須往返兩岸一次。兩年前在一次的身體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雙眼眼壓高達30。再進一步由眼科複檢,視神經已開始受損,需接受眼藥水治療。

在醫生詢問病人有無氣喘及心臟病史,給章先生降眼壓藥水。但是章先生使用兩個禮拜後,每次打完網球的時候,覺得比以前打完網球的時候更容易喘。本來以為是自己的年紀大了。再回醫院就診時,醫生詢問是否會覺得心悸或氣喘。章先生才想起打網球時的不舒服。當醫生更換藥物後,打網球就比較不會喘,但變得比較想睡覺,而且會有口乾的現象,但是上次身體檢查並沒有糖尿病的現象。回想醫師也提到此次藥物的副作用,大概又是降眼壓藥水作怪,但只好等下次回台灣時,再問醫生如何解決。

當再次就診時醫生建議章先生當場示範給點藥動作,才發現章先生疏忽的動作─壓住淚囊的動作。經過一番指導之後,章先生的眼壓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沒有以前的不適感。

“一滴藥水一百萬”是眼科醫師的夢魘。一般眼藥水點一滴,就有可能會引起過敏、眼壓升高、氣喘、心跳不規則等等全身性副作用。也常聽到病人不想點一些特殊藥水,因為點完藥水後口中會有苦味,所以不想使用藥水。有些小朋友則是點了某些藥水會有嗜睡的感覺。

要探討以上現象,就需要回顧一滴藥水在眼睛部位的旅程。如果有一滴藥水由瓶子點入眼球後,在眨眼的過程中藥水會平均散布在眼球表面,而會有很多多餘的水量就會經由排水道﹝鼻淚管﹞排到鼻腔中,因為鼻腔是由黏膜層所包覆,藥水量及濃度都很少,但因直接吸收,因此有時反應會很強烈,副作用也就會很明顯,因而造成不適或全身性副作用。

如何避免這些不適感及嚴重的副作用發生?解決之道可用手指按住鼻淚管之上游,一則可阻止藥水過多經由鼻淚管到鼻黏膜吸收。二則可使藥水保留在眼球表面的水量增加,使得藥效更完全。當然就會有一些藥水會溢到眼外流掉。那些是多餘的並不會影響藥效。

如果使用藥水後會有上述的味道,或有全身性不適的藥水不得不使用時,即可使用上述的步驟方法使得用眼藥水的舒適度及藥效可得到應有的結果,從此點眼藥水不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

一滴藥水大約有0.03∼0.08毫升,而眼內一次只能裝下0.007∼0.011毫升,所以馬上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藥水是流出眼睛外。依文獻報告,在眼藥水會造成全身性吸收來自於眼結膜有20%而由鼻淚管系統吸收的有80%。如果有做閉眼及按壓淚囊的話,可減少60%以上的全身性吸收。

由於點藥水是一般人認為相當簡單的動作,但常常忽略許多小細節,雖然一般人都不會有特殊反應,但如果有敏感體質者,輕者造成生活上或用藥上不適,重者則會要人命。

拜科技之賜,眼科用藥在講求藥效之外也會考慮到用藥的方便性以提高病人之依從性(如需長期用藥水的青光眼病人),更研發避免全身性副作用的藥物。此次再次提出一些注意事項,希望能讓病友在輕鬆地使用眼藥水時得到最好的療效而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發生。
本文作者:顏永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