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照顧長輩由社區做起─演出歌舞劇「天黑黑」歡喜開站!

「天黑黑、要下雨,阿公拿鋤頭去掘芋…‥。」一群老人家穿著農夫褲,綁上頭巾,手裡拿著道具鋤頭與家裡帶來的鍋碗瓢盆,正在演出台灣民謠「天黑黑」的歌舞劇。這不是拍戲,而是美崙愛加倍銀髮日托站長輩們的活動。長輩們的努力演出,博得現場觀眾一致喝采,為銀髮站揭開了健康的序幕。

今年八月初在美崙長老教會成立的「愛加倍銀髮站」,是門諾基金會成立的第二個老人日托站。基金會執行長卓健表示,日托站的成立是為了增進老人身心靈健康,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讓長輩在社區中健康老化這個站的範圍涵蓋民立、民政、民勤、民運、民樂六個里中的長輩,很高興美崙長老教會願意合作,落實社區關懷。

社會局長栗國軫則表示,「社區醫療」是近來各社區所重視的,也是長期照護中心努力的方向,他指出,門諾基金會在豐裡社區成立的老人日托站讓當地的長輩相當受益,很樂見愛加倍銀髮站的成立,期許門諾基金會與社區志工能提供長輩更優質的服務。

開放美崙長老教會成為日托站場地的吳樸文牧師則說,經常看到住家附近好幾位長輩,每天拿一把椅子坐在門口。看似在沈思、回憶,或享受陽光,但從他們的眼神不難發現,其實更像在發呆。他提到,花蓮地區的老人結構日趨升高,加上子女到外縣市就業的普遍,社區長輩的問題更加困難且複雜。正當思考如何做時,很感謝門諾基金會,讓教會有機會與他們合作成立日托站,希望「讓愛加倍」,以愛與希望帶給社區長輩快樂及祝福。

參與日托站的林奶奶說:「在這裡時間過得很快,可以認識新朋友,又有各種活動,不像在家裡只能看電視,很難打發。」門諾基金會表示,美崙愛加倍銀髮站位處民立里,附近有民政、民勤、民運、民樂、民德五個里,從七月十四日試辦以來,平均每次均有三十五至四十位長輩參加,從剛開始的生疏,到後來在運動時會彼此打招呼,也逐漸會表達意見,可以看出長輩們對日托站的期待。

美崙愛加倍銀髮站簡介

美崙愛加倍銀髮站位處花蓮市民立社區,花蓮市共有四十五個里,其中民立里位於美崙地區,屬文教社區,相鄰之村里有民德里、民樂里、民政里、民運里、民勤里、等五個村里。

美崙長老教會位於民立里中,參加之長輩將以鄰近社區之老人為主,以花蓮市戶政單位資料來看,社區總人口有15428人。如以10﹪的比例推估,社區中約有1500位老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