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診斷心臟病『把脈』很夠力,脈波儀作為預測指標!

用脈波儀來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以脈波圖形作為預測指標,準確度似乎很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決定收集更多的病患資料,藉以確立脈波儀的診斷價值。中醫部心血管科主任田莒昌說,這項研究將提供免費檢查至年底,凡是有心悸、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的患者,可逕赴該院就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自今年六月至七月間,已對十二名疑似冠心病患者進行臨床測量,並將結果與運動心電圖進行比對。結果顯示,除了一位為臨界值難以判定外,其餘十一位患者中,結果相同者有九位,不同者有兩位,符合率高達八成一,顯示以脈波圖形作為預測指標極為可行。

田莒昌醫師指出,如果脈波儀加入診斷行列,對冠心病患者將是一大利多。當醫師在進行初步診斷期間,若有更多資訊可以參考,對侵襲性檢查的依賴度應會下調,就等於降低病患的生理衝擊。該院這項研究由中醫部與西醫心臟內科聯手進行,脈波儀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台科技大學、元培科學技術學院等單位合作設計。

脈診是中醫診斷疾病的特有方法之一,漢朝張仲景所著金匱要略中,有關冠心病的記載顯示,胸痛發作時的脈象為寸沉遲或微,關上為弦緊而頂手有力。先前該院也作過分析,發現觀察組與對照組存有明顯差異,冠心病患者的脈率較快、重搏波不明顯或消失、重搏前波明顯、升波斜率較陡。田莒昌說,這表示患者有弦緊數的變化,初步符合古籍中的論述,也證實了脈波圖的診斷價值。另外一項研究也發現,脈波的時域和頻域分析,在臨床上都可找到冠心病患者脈波特徵。

冠狀動脈心臟病亦稱缺血性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來襲時,致死率相當高,早期診斷因而非常重要。資料顯示,從四十歲開始,每增加十歲,冠心病的罹患率就提高一倍,而且在男性五十歲、女性六十歲以後,冠狀動脈硬化的發展更加迅速,同樣的,心肌梗塞的危險也節節上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