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你一張全新的臉,果酸換膚如何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張家綺醫師 陳國熏主任

一九七○年代,果酸開始被應用到美容醫學以來,舉凡青春痘、色素斑、老人斑、疤痕及皺紋....等,幾乎所有的皮膚問題都「號稱」可以靠它解決。到底果酸是什麼?它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當然,果酸是一種相當不錯的美容產品,但它還是有一些極限存在。本文將為大家詳細介紹果酸換膚之原理與注意事項。

(一)什麼是果酸

果酸是由多種水果中萃取出的成份,為含alpha氫氧基的一群碳酸物所組成,包含葡萄酸、蘋果酸、柑橘酸及乳酸等,因大多數由水果中提煉,故俗稱果酸。

(二)果酸作用原理

低濃度果酸作用在角質層,可減少角質細胞的聚合力,降低角質層的厚度,所以可以改善角質層太厚,皮膚暗沉的問題。高濃度的果酸(百分之二十以上)可深入到表皮層,造成表皮細胞剝落分離,促使表皮細胞加速新陳代謝。

(三)適應症

(1)治療惡性青春痘、粉刺;(2)臉面漂白淡化黑斑;(3)抑制角化症的復發;(4)去除臉部細紋;(5)治療受陽光傷害,粗糙的肌膚;(6)改善面皰疤痕、毛孔過大 ;(7)調理油脂分泌。

(四)換膚過程介紹及注意事項

先將臉洗淨後,醫師會依皮膚種類、適應症的不同,選擇不同濃度的果酸由額頭、鼻子、臉頰、下巴的順序塗抹,數分鐘後噴上中和液,再用冰敷以減輕疼痛及發紅,接著塗上保溼劑及防曬乳即可。在醫院換膚,所使用的果酸濃度為百分之二十以上,雖然使用高濃度果酸,臨床效果較為顯著,但是危險性也大。果酸換膚必須循序漸進,由低濃度的百分之二十逐漸增加濃度到百分之七十。一般而言,大約需要八到十次的換膚才能達到較佳的療效。每次換膚間隔二至四週,切忌因心急換膚次數太頻繁而導致反效果。

(五)治療後注意事項

(1)治療後若感覺很正常,只是感到輕微緊繃或較敏感,則加強保溼即可。(2)若治療後有明顯發炎發紅、疼痛之現象,最好再次複診,依醫師指示局部塗抹藥膏。若有結痂,讓痂皮自然脫落即可,不要去摳,以免疤痕形成。(3)換膚後新生的皮膚對紫外線特別敏感,所以防曬工作非常重要。必須每天使用防曬乳液,以及少曬太陽,出門要戴帽或撐傘。(4)換膚前後必須暫停使用果酸、A酸或任何會使皮膚感到刺激的保養品及藥品,一定要皮膚感覺完全正常後才能繼續使用相關產品。

結論

果酸換膚確實有加速皮膚新陳代謝,讓皮膚看起來更光滑的效果。但做過換膚術後可能發生的問題包括:原有的黑斑色澤更加深了,原來想退掉黑斑,卻增生了更多的「發炎後黑色素沈澱」;或是皮膚變得更敏感了;或粉刺不但沒有消失,反而造成發炎,長出更多痘痘。這些都是不當的換膚造成的副作用。因此,請教醫師依據您的膚質與需求選擇合適的果酸產品與濃度,與妥善的換膚後照顧都是達到完美換膚效果的必要因素。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92年2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