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拯救失敗性脊椎手術與女主角的魔咒!誰來當白馬王子?

文�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外科 謝文郁主任

二十幾年來在台灣民間一直流傳著一個魔咒,這魔咒對30歲以上的民眾是相當耳熟能詳的。故事的女主角是一位女歌星叫李佩菁,曾唱過一首『月亮』的歌而紅遍大街小巷,在她的演唱事業日正當中時,由於身上脊椎長了良性腫瘤接受手術,不幸術後卻下半身癱瘓;藉由媒體一再重複報導,民眾便非常同情她的遭遇,終究無法改變需坐輪椅的命運,但她並未向命運低頭,克服心理及生理障礙,再度坐著輪椅出來唱歌,更贏得民眾同情與熱愛,反而比之前更知名、更紅極一時。

在此同時台灣民眾的認知便以訛傳訛,認為接受脊椎手術會變成李佩菁第二終身坐輪椅,印象深烙人心成為揮之不去的魔咒,身為台灣島內的外科醫師在門診看病,一碰到需要脊椎手術的病人必定會被問同樣的問題:會不會像李佩菁手術後坐輪椅,此一魔咒威力之大恐怕是台灣外科界的痛,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著人們及醫師們。

所以談到失敗性脊椎手術,在台灣自然會令人聯想到此魔咒背後的女主角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見證,怎麼不令人心中生畏呢?姑且不論故事的是是非非,就魔咒本身所影射的意義和價值就呈現有正負兩個面相,其正面的價值是警告民眾接受脊椎手術時要三思而行,要懂得慎選醫院醫師,更應多方停、看、聽,同時也警惕外科醫師要用心、要細心、要有愛心,更不可一天之內安排太多刀造成時間壓迫因而草草結束手術,寧願精雕細琢才會有面面俱到的好產品問世,也就是貴在精細不在量多,否則趕工完成潦草結束、偷工減料勢必造成瑕疵與遺憾,不可不慎。

以上一直在談國人對脊椎手術的反應,好像有談虎色變的感覺,再來談談國外對失敗性脊椎手術有何看法,就拿美國來說,美國人對脊椎手術的懼怕絕對不亞於國人,因為美國也有很多類似李佩菁的故事發生。所以打開美國網站常常有人談論所謂「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簡寫為FBSS,可以譯成「失敗性背部手術症候群」,近一、兩年來美國神經外科及脊椎外科醫學會,FBSS也是一個非常熱的標題,曾引起全世界熱烈討論。根據個人處理過多件失敗性脊椎手術再次手術而很成功的挽救病人神經而恢復能自由走路的case,所累積之經驗加上世界各國專家對FBSS所造成的原因加以探究,歸納以下主要因素如下:

一、診斷不正確。
二、沒有做好所有的神經充分減壓。
三、沒有考慮到脊椎長期的穩定度。
四、植入物(含釘子、護架)位置不對。
五、醫師經驗不足。
六、醫師經驗夠,但只求量多快速,不求量少精細。


由此可見要達到成功性的脊椎手術避開李佩菁魔咒的確不容易。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重點是如何解開李佩菁魔咒,創造成功性的脊椎手術對病人而言必需耳聽八面、眼看四方,多停、看、聽,多方打探尋求second, third, fourth opinion,找到理想的醫師(即童話中的白馬王子)幫您解除魔咒,恢復行動自由。對醫師而言(也就是當白馬王子)則必需具備以下條件才夠格(缺一不可):

一、神外專科具脊椎外科專科醫師,或骨科專兼具脊椎外科專科醫師從
  事以上脊椎手術。
二、能細心、專心、耐心,正確診斷你的病因。
三、要有經驗、有愛心,不求量多、不求快速,做好充分神經減壓,考
  慮到脊椎長期使用的穩定性,能全方位考量,一次解決所有問題者
  。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