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超級抗藥性細菌有一套!減少不必要的探病與陪病∼

在抗生素發明之前的年代裡,侵襲性葡萄球菌感染的致死率將近90%;但自1940年代盤尼西林正式使用以來,致死率便明顯逐年下降。隨著盤尼西林的日漸頻繁使用,很快地在住院病人當中分離出對盤尼西林產生抗藥性的菌株,而且此趨勢亦逐漸有往社區性感染蔓延之傾向。會產生此種抗藥性的原因,是因為葡萄球菌所產生的乙內醯胺脢(β-lactamase)將盤尼西林當中的乙內醯胺(β-lactam)環狀結構水解後所導致,而影響抗生素的效果,而使細菌產生對這些藥物的抗藥性。

根據研究,近十年來對盤尼西林具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之盛行率已日益提高,在美國、英國及澳洲地區,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亦是造成院內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雖然社區型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相當常見,但研究報告紛紛指出由社區型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S. aureus, MRSA)所導致之各種感染有漸漸增加的趨勢。造成MRSA移生及感染的危險因子包括:一、經常暴露於醫療照護的環境之下。二、曾放置中央靜脈導管或接受過氣切手術。三、長期住院。四、感染前曾有住院之病史。五、病人曾接受過外科手術的次數及六、最近六十天內曾接受抗生素治療等。

疾病管制局今年已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合作,在某些醫院針對所有進入普通病房、加護病房或整個醫院病患進行重要抗藥性菌株監測與介入性隔離措施,希望藉由這些措施達到控制MRSA及抗藥性菌株的散播,因為MRSA傳播係因醫護人員接觸MRSA病患後,再以受污染的手或衣服接觸其他住院病患而傳播;此外,提醒民眾,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探病與陪病,以減少醫院內交互感染的發生,同時,探視病人前應遵守下列事項:

一、探訪前應得到許可!
二、探訪前後需洗手!
三、不可隨便碰觸病人的傷口與醫療物品!
四、低抵抗力及疑似罹患傳染者請勿探視病人!
五、寵物請勿進入醫院!


如果民眾能確實遵守上述事項,就能遏止抗藥性菌株之散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