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刺免開刀「脊椎內視鏡」特別門診祝您早日解除病痛!

脊椎是人體中重要的骨架支柱,因脊椎病變引起的病痛還真不少,一般民眾也常因脊椎過度負重或坐姿不良等而導致脊椎變形,椎間盤突出症、坐骨神經痛與下背痛等病痛,影響整個人的健康情形,有些脊椎疾病的患者在傳統手術治療的過程中得忍受巨大傷口所帶來的疼痛及高危險性,為此童綜合醫院七月份特別設立「脊椎內視鏡特別門診」,為需要的患者提供服務,希望患者能早日解除病痛。

「脊椎內視鏡門診」主要是提供坐骨神經痛、脊椎間盤突出、脊椎骨刺、長期下背痛等患者一項新的選擇,脊椎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以影像系統為輔助,將內視鏡直接深入脊椎病灶處,配合雷射、微波等高科技儀器,直接處理造成脊椎疼痛的病灶,俗稱(骨刺)。它的優點除可直接看到病灶處,亦可避免全身麻醉的不便與危險性,對於周圍肌肉、筋膜等組織所造成的傷害性達到最小,侵害性也最小,手術傷口小(約0.5㎝),不會破壞大範圍的軟組織及脊椎骨,所以失血量較傳統手術少(大約5∼10㏄),患者恢復得很快,可以很快的回復正常的生活。

醫療技術的進步,使得傳統手術與脊椎內視鏡手術明顯的區隔開來,彼此的差異性為脊椎內視鏡手術不需要全身麻醉,僅以局部麻醉部即可,以往傳統的手術時間需兩小時以上,它只要30至40分鐘縮短了手術時間,其安全性較傳統性手術來得高,復原情形由於不須破壞脊椎周圍肌肉與脊椎骨,傷口小故恢復較傳統手術快,傳統手術後遺症有感染、神經沾黏、神經受損、脊椎結構破壞造成下背痛及不穩定等,而脊椎內視鏡手術可明顯的降低這些風險,手術後亦不需要輸血或住院,僅要休息六小時或是臥床一天即可正常的生活。

該院骨科內視鏡科主任徐少克主任表示,由於科技的進步,一些微創及內視鏡雷射手術,已廣泛的使用於外科手術,可大大的減輕患者手術上的痛苦。徐少克主任在過去六年的臨床經驗中,已有超過五百個以上的成功案例。而脊椎內視鏡手術除了針對脊椎病變的患者外,還可讓慢性阻塞性肺部患者、心臟病或是免疫不全等高危險群患者,接受此項手術改善以往傳統手術的所帶來的風險。目前脊椎內視鏡手術並無健保給付,患者得自費,對於想改善傳統治療手術所帶來的風險及不便性,無非是一項新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