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生「晝寢」上課不專心─愛心老師探究原因指引就醫!

台中市大明高中的廖姓學生,四年前在就讀國中三年級時,就出現老是「睡不飽」的困窘,高一時課堂上公然「晝寢」情況更惡化,造成課業嚴重落後,休學一年期間曾尋求民俗療法,因為未找對就醫方向,去年復學後問題依在,幸虧導師劉華傑主動關心並蒐集相關醫療資訊,懷疑是猝睡症作祟,經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王介暉醫師及睡眠醫學中心檢查確認了病因。

目前十七歲的廖生,在就讀國中三年級正要為高中聯考衝刺的關鍵時刻,突然出現「上課睡覺」的異常現象,導師立即跟家長聯繫,告知廖生課堂上,常有趴在課桌椅上睡覺的情況發生,請家長關心孩子的生活作息,結果廖生回家後並沒有外出遊蕩玩樂,常常是乖乖在家,但卻是無時無刻的想睡覺,家長與導師發現他的生活並無異常,不知問題癥結也無法改善。

九十一年九月,廖生到大明高中就讀,「睡不飽」的情況更惡化,在學校時間上下幾乎都是在睡覺,有時是睡到隔天下午四、五點才醒來,起床變成一項重大的挑戰任務,他怕爬不起來,整晚不敢睡覺好白天準時去上課,但這不是治本之道,最後一星期請假二天,造成課業嚴重落後,請假的天數已瀕臨退學邊緣,學校與家長溝通後決定先辦理休學一年。

劉華傑老師指出,廖生開學後編進他的班級,由於不是一般新生,特別調閱他的學籍資料,觀察一星期後,上課「晝寢」情形依舊存在,與家長聯繫發現,家長相當關心孩子,為他這不明原因去算命改名字祈求改運、也尋求收驚等民俗療法,並一度懷疑是沖犯床母想更換床位,因廖生極為戀床而作罷。

劉華傑老師不諱言的表示,一年多前,根本不知有睡眠醫學中心這個醫療科別,因此當時與家長溝通探討後,以為是精神問題,因此朝這個方向就醫,也曾經向精神科醫師求診,治療方式由心理師對談,結果雖有改善,但不如預期的理想。今年間,無意間看到王介暉醫師,一篇有關猝睡症的報導,廖生的症狀與文章內容頗為吻合,因此上網查詢相關醫療資訊,發現廖生可能是罹患猝睡症,建議廖生的父親帶他來醫院就診。

王介暉醫師指出,廖生於七月,前來門診,經診斷並配合睡眠醫學中心在一系列的檢查及檢驗後,證實廖生是罹患猝睡症,目前先給予中樞神經興奮劑,改善猝睡問題,經二次回診,發現情況已有明顯改善,正已專案向健保局申請治療猝睡症的藥物,讓其症狀獲得更好的治療與改善。

王介暉醫師呼籲家長與老師,猝睡症這種睡眠障礙疾病好發於青少年時期,而這段時期剛好是莘莘學子的求學階段,如果發現學生上課時常出現打瞌睡情形,有可能會被誤解是偷懶,或是前一天玩樂不懂節制玩過了頭,其實這些學生極有可能患有猝睡症,因此應多給予學生關懷支持與鼓勵,適時的幫助找出真正的原因。

【猝睡症】醫療小常識

猝睡症常見於青少年時期,發生的性別比,男女機會均等,此病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發生的真正原因依然不清楚。但研究發現患有猝睡症的人,腦部中有一種化學物質〝hypocretin〞會呈現低下的情況,此外,患有猝睡症的人血液內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會呈現特殊的標記。

猝睡症一般典型的症狀如下:

一、白天過度嗜睡
常常精神不濟,不論身處何時何地,隨時都可進入夢鄉,例如上班開會、上學聽課、搭車時等。

二、猝倒
指的是在大笑或情緒反應較大時,肌肉會突然感到失去支撐的力量(尤其是下巴以及膝關節),輕微的表現從下巴輕微下垂無力、頭部關節肌肉會微微失去張力產生點頭現象外,有的表現方式則是腿部肌肉感到虛弱無力,更嚴重的話會整個人癱倒在地上,甚至引起睡眠發作。

三、睡眠癱瘓
指的是睡眠過程中醒來時,對於週遭環境雖然具有知覺,但四肢卻失去張力、動彈不得,患者大多對這種感覺感到萬分害怕而不知所措,其實這就是民間俗稱的鬼壓床現象。

四、睡前或醒前幻覺
指的是在剛要入睡之前抑或是在快要醒來時所產生的幻覺經驗;對於某些患者而言,幻覺主要是以視幻覺為主,也就是眼睛會看到一些影像,例如蛇或影子之類的東西,然而聽幻覺及觸幻覺也有可能出現。

以上這些症狀不見得全部會出現,但白天嗜睡這個症狀,則是猝睡症的患者都會發生的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