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敢走進精神科醫師的診間嗎?

文�柳營奇美醫院精神科主任 許森彥醫師

『醫師,你知道我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敢走進你的診間嗎?』,『人家都說,看精神科的人都是瘋子,我很怕看了你之後,我就會變瘋掉了!』,精神疾患就醫的比例往往不到三成,是很值得重視的問題。

為什麼精神科給人的感覺那麼差?為什麼民眾對精神科的誤解那麼多?問題的答案可以講三天三夜,不過我願意就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親身經驗來和民眾分享。

說到當初為什麼選擇精神科做為專業生涯的起點,老實說是因為充滿超現實的幻想作祟,就像很多人選擇另一半一樣。隨著專業知識的增長與臨床經驗的累積,不斷調整對精神醫學的看法與期待,也逐步勾勒出實現理想的藍圖。

其實精神醫學和一般醫學的原則是一樣的,只是精神科醫師的研究焦點在人類的大腦。偏偏我們的大腦太複雜了,功能太強,容易讓人迷失,出現瞎子摸象的窘境。以前,神經內科和精神科是同一科,後來分家各自發展,但未來的趨勢是分久必合!原因無它,就是因為所興趣的是同一顆腦袋。

醫學的起源其實是巫術,用以解決人類所不願忍受的病痛。精神醫學是源於用以對付異常行為舉止的技倆,從焚燒病人、監禁病人、照顧但沒有能力治療病人到可以治療病人,過程回想起來還蠻感動人的。因為過去有太多不堪,所以精神醫療的進步不容易被正視,這是無奈,更是不公平的現實。

十八世紀的精神病院裡面關著成千上萬的精神病患,後來發現他們很多是神經性梅毒的患者,那是『神經病』,不是『精神病』。二十世紀初精神科醫師利用瘧原蟲讓病人發熱以治療精神病,再度說明所謂的『精神病』其實是『神經病』。

二十世紀末的失智症研究發現,當人類大腦萎縮,出現的不止是智能的退化,還有包括妄想、幻聽幻視等精神病症狀。加上對藥物成癮患者的研究成果顯示,所謂的『精神病』,可能只是人類的另一個妄想。事實是所有的精神疾病都是神經病變的表現,就像中風後的人會肌肉偏癱一般,精神病患的妄想幻覺只是另一部份腦部功能異常罷了。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三大危害,都跟精神醫學有關。憂鬱症是普遍且嚴重的精神疾病,精神科醫師在憂鬱症的預防與治療應該當仁不讓地扮演火車頭的角色。

愛滋病的傳播與危險性行為有很大的關係,行為醫學是精神科的範疇。愛滋病患在發病到過世之間,可能有十年以上的光陰,他們可能因為腦部受到病毒侵犯而出現各種精神症狀,可能因為他人的歧視而自尋死路,也可能憤恨不平而找人陪葬,這些問題都需要精神科醫師的介入處理。

再者,癌症的發生與惡化和免疫能力關係密切,免疫功能與個人承受的壓力成反比,壓力越大的人越容易免疫力失調,而掌控壓力是精神科醫師的專長。一旦癌症病發,患者面對生死攸關的威脅,家人面對失去至親的恐懼;一旦癌症惡化,患者面對生與死的抉擇,照顧者的失望與絕望,都是精神科醫師可以一展長才的機會點,二十一世紀是精神醫學的世紀,答案是肯定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