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呈現暗紅色血尿∼原是鏈球菌感染引起腎臟發炎!

日前一名國中生解尿時,出現暗紅色血尿,感到異常由家人陪同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詳細檢查後,研判係受鏈球菌感染,引發急性腎臟發炎造成血尿現象,經以支持性療法與抗生素治療,患者病情獲得控制,已完全康復。

李一賢醫師表示,鏈球菌感染好發於三歲以上兒童,感染途徑包括空氣傳染、口沬傳染;其中傷口不潔也是感染途徑。若咽喉或皮膚受到鏈球菌的感染二至四週後,會引發腎臟﹝腎球絲﹞發炎病變。一般急性之症狀為血尿、蛋白尿、水腫、血壓升高,嚴重者可導致腎衰竭、腦病變等,甚至有生命危險。這名國中生尿液伴有暗紅色血尿,幸及早發現就醫,由專業醫師檢查出病症源頭,針對病症加以治療,使得患者病情獲得控制。

李一賢醫師指出,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急性腎絲球腎炎,嚴重時需要洗腎治療,由於它會引發不正常免疫反應,造成腎絲球細胞發炎,導致喪失正常的腎絲球過濾能力,影響的範圍愈大就愈嚴重。李醫師說,患者只要適當的接受治療,大部份均可完全痊癒;鏈球菌感染的患者一般採以支持性療法與抗生素治療,抗生素可消滅鏈球菌在人體的散播及感染,適當治療能讓患者度過急性期,約六到八週內可逐漸恢復正常。

鏈球菌感染的學童,經適時治療有95%者會完全恢復,若需經顯微鏡下才可發覺的血尿,可能持續一至二年,預後大多良好,少有復發情形。李一賢醫師特別提醒民眾,三歲以上之孩童有發燒、喉嚨痛之情形,須注意是否為鏈球菌感染所致,因為鏈球菌除了會引起腎臟之病變外,治療不完全時,可能引起心臟病變,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