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誰說酸痛不是病?!老年人就一定要承受筋骨酸痛嗎?

文�奇美柳營醫院復健科 方曉荷醫師

∼酸痛及早就醫,讓生活遠離疼痛∼

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都會產生一些筋骨酸痛的問題,這狀況在銀髮族群尤其顯著,奇美柳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方曉荷提醒民眾,酸痛並不是老年生活必需品,透過適當的復健治療,可以幫助老年人遠離酸痛,提高生活品質。

方曉荷醫師表示,台南縣老年人口多達十二萬以上,佔人口比例11.3%,特別是新營醫療區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4%,比全國平均9%的老年人口,足足多出一半以上。而自柳營奇美醫院開診以來,發現本地區的患者與都會型的患者,最大不同是都會型的患者一有酸痛會立即至醫院求診,而本地的患者通常是接受許多民俗療法,疼痛沒有改善後才會至醫院求診。

方曉荷醫師以俗稱「五十肩」的冰凍肩為例,指雖然不一定要到老年人才會出現,但老年人出現類似的情況非常普遍;病人剛開始發現肩膀出現疼痛以及活動不靈活的狀況,無法完全舉高,剛開始症狀不嚴重,雖然時間的經過發現肩膀越來越無力而且舉不高,沒有辦法梳頭或到背後拉拉鍊,晚上睡覺時若躺在這一側甚至會痛醒,無法一覺到天亮。門診中這種病人大多是接受民俗療法,貼上成分不明的草藥或藥膏,以至於整個肩膀的皮膚發紅過敏,疼痛依然沒有改善才來求醫。

方曉荷醫師指出,通常復健科醫師會先安排超音波的檢查,找出肩膀發炎疼痛的原因。治療上剛開始會先以熱敷電療和超音波等物理治療解除病患的疼痛,發炎和疼痛緩解之後,再由物理治療師給予關節運動和肌力訓練,病患就可以逐漸恢復肩膀的正常活動度。

此外,像腰椎的退化造成腰椎神經的壓迫,病患會出現下背痛,久站或行走之後不舒服,合併有大腿和小腿有麻麻的感覺或像針刺一樣疼痛。這種狀況經由復健科治療加上熱療電療以及腰椎牽引,大約2至3個月之後,病人的症狀可以明顯的緩解,如果病人配合進行腹部及背部肌肉的強化運動,改善不正確的坐姿或站姿,背痛都可以不再復發。

至於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方曉荷醫師指通常是因經年的使用和負重,造成膝關節和髖關節出現磨損的現象,在體重過重或是長年從事勞動工作的人,特別常見。它的症狀是關節出現僵硬疼痛、膝蓋後方常有緊繃的感覺、站不遠走不久、上下樓梯尤其困難,也可經由復健的治療得到改善,使生活的品質大為提升,不需要長期為疼痛所困擾。

許多老年人常見的筋骨酸痛,常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治療上也需要對症,找到病因。只要病患持之以恆的接受正確的復健治療,筋骨酸痛不再是老年人的夢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